袁安(60年前—92年4月9日),邵公汝南郡汝阳县(今河南省商水县)人,东汉初期政治家。少传祖父袁良学,习《孟氏易》。后获举孝廉,先后任河南尹等职,最终官至司徒,并在和帝时期与专权的外戚窦氏抗衡。其后代于东汉一朝亦十分显赫,多人担任三公

袁安
出生
东汉汝南郡汝阳县
逝世92年
东汉洛阳
职业东汉司徒

生平 编辑

袁安为人严肃稳重,亦有威严,而且承传祖父对《孟氏易》的学问研究,因而获州人敬重。最初任汝阳县功曹永平三年(60年)二月庚午以孝廉郎中,四年十一月庚午除给事谒者,五年正月迁任东海郡阴平县长,十年二月辛巳迁东平郡任城县令[1],任内受官吏和人民敬畏和爱戴。

贤获重名 编辑

永平十二年(69年),楚王刘英谋反事败,朝廷下令审察楚郡。十二月丙辰袁安获三府以能处理繁杂困难事务为由举荐,出任楚郡太守。袁安上任时,郡内因刘英谋叛一事而诛连下狱的人多达数千人,因汉明帝十分愤怒,官吏审查时亦十分急,很多人即使是无辜亦因受不住严刑而认罪,死去的人亦很多。袁安上任后就先到监狱,查到一些没有明确证据而判罪的人都准备向朝廷上奏表述。下属知道后都认为这是“阿附反虏”,会与那些人同被定为谋反,叩头谏止袁安。但袁安则说:“如果做错了,我身为太守自当承担责任,不会牵连你们。”于是上奏。明帝见后感悟,下诏准许,于是有四百多户人获免罪。十七年(74年)八月庚申袁安升任河南尹,为政严明,在任十年间洛阳安定平稳,袁安亦因此名重朝廷。

决抚外族 编辑

章帝建初八年(83年)六月丙申,袁安升任太仆元和二年(85年),武威太守孟云上书,说东汉既与北匈奴和亲,但南匈奴仍进攻北匈奴,令北匈奴认为是东汉朝廷欺骗自己,打算侵边。建议朝廷送还其俘虏,以作安抚。当时百官多数认为匈奴狡诈,贪得无厌,一旦获送还俘虏就会妄自夸大,因此反对孟云建议;但袁安则以北匈奴不但派使者来和亲,亦送还俘虏,正显示他们不是违背和约,而更彰显其畏威。而且孟云作为边将不应失信于外族,送还俘虏令边境安定,亦显得汉朝的寛容。当时司徒桓虞赞同,太尉郑弘司空第五伦大力反对,郑弘更说:“所有说应该送还俘虏的都是不忠!”刺激桓虞,但遭桓虞当众指责。最终汉章帝都听从袁安的意见。

元和三年(86年)五月丙子,袁安升任司空。四年(87年)六月己卯升任司徒

不畏强权 编辑

89年,章帝死,汉和帝即位,窦太后临朝,窦太后哥哥车骑将军窦宪北征匈奴,三公九卿都以匈奴没有进侵而劳师动众为由上书谏止,但上书多次都没回音,太尉宋由害怕,不再联署上书,其他官员亦不再上书,但袁安与司空任隗坚持,更多次谏争。窦宪最终都成功出征,而其他人都觉得袁安会有危机,但袁安举止自若。

同时,窦宪弟卫尉窦笃执金吾窦景恃著外戚身份专权,公然于洛阳命人掠夺他人财物;另窦景更擅自使用乘驿命边郡寻找精锐骑兵和精于骑射的人,令渔阳雁门上谷三郡都将要应命。朝廷中人都畏惧窦氏,不敢指出其罪行,袁安于是弹劾窦景擅自调动边境兵士,又弹劾司隶校尉郑据和河南尹蔡嵩攀附外戚,不尽臣节,要求免官问罪。但袁安上奏后都没回音,窦氏后更在各大城和郡树立亲党,贿赂成风,其余州郡亦望风跟随。袁安和任隗又弹劾一众官员,因此牵连而遭贬官甚至免官的人多达四十多人,于是令窦氏十分憎恨袁安和任隗,但因二人向来品行高洁,窦氏都没有加害二人。

永元三年(91年),窦宪因已多次大败北匈奴,于是乘北匈奴国力衰弱而领兵要灭掉北匈奴,最终北匈奴单于向乌孙逃亡,不知所终。窦宪因而打算结恩于匈奴,于是上奏要立投降的左鹿蠡王阿柊为北匈奴单于,又要模仿对南匈奴汗国般设立中郎将领护。当时太尉宋由等人认为可行,但袁安认为当日汉光武帝让匈奴分裂是权宜的计策,以安定国家并让南匈奴汗国屏卫东汉。建议应该让南匈奴单于统一匈奴,招降余众;反对立阿柊为新单于。袁安后和窦宪互相诘难,窦宪更恃著其权势而对袁安人身攻击,抵毁对方,又以当年汉光武帝杀当时任三公韩歆戴涉之事恫吓袁安,但袁安坚持。窦宪最终都改立另一投降的右鹿蠡王於除鞬为单于。

袁安见和帝幼弱,而外戚擅权,每天朝会进见和谈论国家大事时都会显得感慨悲叹,甚至流下泪来。袁安亦深得和帝和百官倚重,于是当袁安在永元四年三月癸丑日(92年4月9日)[2]逝世后,朝廷上下都痛惜。同年闰三月庚午葬。

性格特征 编辑

  • 袁安不但在任三公时敢于对抗窦氏的专横,在他早年任功曹时,州从事要袁安为他带信给汝阳县令,袁安却说:“这是公事的话自有邮驿,而私事则不是我这功曹可做的。”于是拒绝不肯接受,从事亦恐惧,不再要求。
  • 一年下大,积雪厚达一多,洛阳县令出行视察,见其他人家都有去除积雪,开路出入谋生的痕迹,亦有行乞的;但到袁安家门时却发现门前没有进出的痕迹,于是认为袁安已死,命人除去门前积雪,入内视察。但进屋后见袁安僵直的躺着,仍未死去。问他为何不出门,他就回答:“大雪时人人都饥饿,我不能打扰人。”洛阳县令认为袁安贤德,于是举为孝廉。[3]

轶事 编辑

  • 袁安父亲死时,袁安母亲命他访寻墓地。袁安在路上遇到三名书生,问他要到哪,袁安于是将事情告诉三人,三人于是指出一个地方,说“葬此地,当世为上公(在这下葬,那么世代都会当上上公)”。不久三人就没有影踪。袁安大感疑惑但都将其父葬于那处,最终其家族,“汝南袁氏”成为东汉著名的世族大家,子孙都地位显赫,自他起四代都有人当上三公之位,而东汉末年著名军阀袁绍袁术亦是袁安之玄孙。

袁安碑 编辑

 
袁安碑

1929年袁安碑出土于河南省偃师县。碑文中所记袁安其人其事,与《后汉书·袁安传》所载基本相同。

家族 编辑

编辑

编辑

  • 袁赏,一作常。汉和帝从窦氏手中夺回权力后追思袁安守正,任命他为郎。袁著为袁赏之子。
  • 袁京,官至侍中蜀郡太守。
  • 袁敞,官至司空。

编辑

  • 袁彭,袁京子,官至光禄勋
  • 袁汤,袁京子,桓帝时先后担任司空、司徒和太尉。
  • 袁盱,袁敞子,官至光禄勋。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45》,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见河南偃师《汉司徒袁安碑》
  2. ^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0-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3. ^ 汝南先贤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