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厨泉(?—?),中国东汉汉献帝三国时期匈奴单于南匈奴单于羌渠之子,於夫罗之弟。

生平 编辑

汉献帝初平六年(195年),於夫罗单于殁后,呼厨泉成为了单于。於夫罗单于曾与曹操作战,并在战败后归顺了曹操,不过于202年,他又在平阳对曹操发动叛乱,后被锺繇军队击败,再度向曹操投降。

汉献帝建安二十一年(216年),呼厨泉入东汉汉献帝朝觐时被授予官职,因此他就被留在邺城,作为人质。而匈奴事务则交匈奴的右贤王刘去卑整顿[1]

220年,曹丕称帝后,呼厨泉更被授魏玺绶、青盖车和宝剑等[2]。呼厨泉去世时间不详。

后来的汉国刘渊就是於夫罗之孙,也就是呼厨泉的侄孙。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卷1〈魏书·武帝纪〉:“二十一年春二月,公还邺。……秋七月,匈奴南单于呼厨泉将其名王来朝,待以客礼,遂留魏,使右贤王去卑监其国。”
  2. ^ 《三国志》卷2〈魏书·文帝纪〉:“黄初元年十一月癸酉,……更授匈奴南单于呼厨泉玺绶,赐青盖车、乘舆、宝剑、玉玦。”
前任:
持至尸逐侯单于於夫罗
南匈奴单于
195年 - 216年
继任:
侄孙刘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