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匈奴,公元48年,匈奴分裂,残留在北方蒙古高原的部落,被中国称为北匈奴;由匈奴贵族日逐王比在南方内蒙古一带建立的匈奴政权,相对于北匈奴,被称为南匈奴。南匈奴亲附于东汉之下,成为附庸。304年,南匈奴单于刘渊建立前赵,推翻晋朝后,开启五胡十六国时代。

历史 编辑

前121年(元狩2年),河西地区的浑邪王休屠王投降汉朝[1]。浑邪王与休屠王原拥有的领土,改建为武威酒泉二郡,其40,000余投降牧民被分散至陇西北地上郡朔方云中等五郡之外,称为五属国,成为汉朝附庸[2][3]

48年,匈奴立蒲奴为单于,日逐王比率众南下,自立呼韩邪单于,建庭五原塞(今内蒙古包头),依附东汉称臣,被汉光武帝安置在河套地区。次年,迁庭于美稷县(今内蒙古准格尔旗西北),即“南庭”。汉朝置使匈奴中郎将,控制南匈奴部众。分布地区包括今甘肃庆阳宁夏山西陕西河北省北部,内蒙古呼和浩特至包头一带。

62年,北匈奴入寇五原云中,为南匈奴单于击退。[4]

73年开始,东汉和帝与南匈奴合作,攻伐北匈奴

83年,鲜卑击败北匈奴,南匈奴单于上书汉庭,希望借此机会北伐,王庭回到北匈奴。但被阻止[5]

89年至91年间,东汉窦宪等将军,与南匈奴合作,深入塞外,击破北匈奴,南匈奴势力大增。

因部族成分复杂,难以驾驭控制,汉朝又利用各种方式分化其部众,造成内部不隐,多次入寇东汉边塞杀官吏,又与鲜卑多次联兵深入内地袭掠,期间几位南单于被部属所杀。

187年,张纯联合乌桓反叛,东汉征发南匈奴人,协助平叛,单于羌渠派左贤王於夫罗率众前往。但南匈奴国内反对出兵,引发叛乱,羌渠被杀。188年,族人拥立须卜骨都侯为单于,於夫罗滞留在东汉,无法回国。189年,须卜骨都侯去世,但东汉不让於夫罗回国,南匈奴国内由老王监国。

189年,汉灵帝去世,何进被杀,於夫罗趁乱独立,跟白波贼合流进犯太原、河内等地。董卓本受命前往征讨。后董卓掌控朝政,立汉献帝,控制中央政府,各地军阀起兵。於夫罗先与袁绍合作,后归附曹操

195年,於夫罗去世,其弟呼厨泉继位为单于。其子刘豹,成为左贤王。

建安年间,曹操将南匈奴分成五部,以刘豹为左部帅,其余部帅都以部落中尊贵的刘氏出任,又选汉族人担任司马以监督南匈奴五部。曹魏末年,改部帅为都尉,南匈奴左部都尉统帅一万多落居于太原郡兹氏县(今山西省汾阳市),右部都尉统帅六千多落居于太原郡祁县(今山西省祁县),南部都尉统帅三千多落居于平阳郡蒲子县(今山西省隰县),北部统帅四千多落居于新兴县(今山西省五台县),中部统帅六千多落居于太原郡大陵县(今山西省文水县)[6] [7][8]咸熙年间,左贤王刘豹之子刘渊至曹魏首都担任人质。

在去卑死后,其子刘猛继为右贤王,统率部众,但因不服晋朝命令,271年起事攻打并州,失败。272年,遭暗杀而死。刘渊多次向晋朝请求回到故乡,但不被允许。在刘豹死后,刘渊继为左贤王,回到并州

290年,杨骏封刘渊为五部大都督,总理南匈奴五部。司马颖出镇邺城时,将刘渊召到邺城为人质,同样封其为宁朔将军,监理南匈奴五部。八王之乱期间,右贤王刘宣与族人秘密拥戴刘渊为大单于,但刘渊滞留在邺城,无法回国。304年,司马颖遭攻打,刘渊建议司马颖让他回国,领五部匈奴来援,司马颖封他为北单于,让他回国。回到并州后,刘渊继位为大单于。同年,刘渊称帝,建立汉赵。310年,刘渊去世,其子刘和继位,但旋即遭刘聪杀死,遂由刘聪继任。此后开启中国历史上的五胡十六国时期。

政治体制 编辑

如同匈奴,南匈奴的君主同样称为单于,中国史书称为南单于。单于出身屠各种氏族,为挛鞮氏(《后汉书》译为虚连题)。

南匈奴19种族 编辑

南匈奴是由多个部族联合组成的国家,其下拥有多个种族,《晋书》中记录其下有19个种族[9],包括了:

  • 屠各种:南匈奴的中心氏族,单于出自于此(挛鞮部为中心、包括独孤部铁弗部(赫连部)、破六韩部各部族)
  • 鲜支种
  • 寇头种
  • 乌谭种
  • 赤勒种
  • 捍蛭种
  • 黒狼种
  • 赤沙种
  • 郁鞞种
  • 萎莎种
  • 秃童种
  • 勃蔑种
  • 羌渠种:石勒出身此氏族,可能为族的祖先
  • 贺赖种(贺兰部)
  • 锺跂种
  • 大楼种
  • 雍屈种
  • 真树种
  • 力羯种

社会形态 编辑

南匈奴的汉化程度很高,至东汉末期时,多放弃游牧,改采农业定居方式。他们被编户,除了缴税之外,还要为汉朝服兵役。

南匈奴单于列表 编辑

南匈奴单于
单于号 姓名 在位时间 在位年数
1 醢落尸逐鞮单于 48年 - 56年 9年 稽侯珊单于孙、乌珠留单于子
薁鞬左贤王单于(自立)   50年 不足1月 北单于蒲奴弟薁鞬左贤王
2 丘浮尤鞮单于 56年 - 57年 2年 单于比弟
3 伊伐于虑鞮单于 57年 - 59年 3年 单于莫弟
4 醢童尸逐侯鞮单于 59年 - 63年 5年 单于比子
5 丘除车林鞮单于 63年 1年 单于莫子
6 湖斜尸逐侯鞮单于 63年 - 85年 23年 单于适弟
7 伊屠于闾鞮单于 85年 - 88年 4年 单于汗子
8 休兰尸逐侯鞮单于 屯屠何 88年 - 93年 6年 单于长弟
9 安国单于 安国 93年 - 94年 2年 单于宣弟
10 亭独尸逐侯鞮单于 师子 94年 - 98年 5年 单于适子
11 万氏尸逐鞮单于 98年 - 124年 27年 单于长子
12 乌稽侯尸逐鞮单于 124年 - 128年 5年 单于檀弟
13 去特若尸逐就单于 休利 128年 - 140年 13年 单于拔弟
休利自杀,南庭虚位(140年 - 143年)
车钮单于(自立) 车钮 140年 - 143年 4年 句龙王吾斯等拥立
14 呼兰若尸逐就单于 兜楼储 143年 - 147年 5年 守义王
15 伊陵尸逐就单于 居车儿 147年 - 172年 26年
16 屠特若尸逐就单于   172年 - 178年 7年 单于居车儿子
17 呼征 呼征 178年 - 179年 2年 屠特单于子
18 羌渠 羌渠 179年 - 188年 10年 右贤王
须卜骨都侯(族人所立) 188年 - 189年 2年 族人拥立
须卜死后,南庭虚位,以年老氏族首长权行主持南庭之事
19 持至尸逐侯单于 於夫罗 188年 - 195年 8年 单于羌渠子
20 呼厨泉 呼厨泉 195年 - 216年 22年 於夫罗之弟
被曹操留于邺,部众由右贤王去卑统领。呼厨泉死后,单于虚位。
21 大单于、前赵皇帝 刘渊 304年 - 310年 6年 於夫罗之孙,刘豹之子
右贤王刘宣与族人拥立,建立汉赵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9》,出自范晔后汉书

注释 编辑

  1. ^ 《史记》〈匈奴列传〉:“其秋,单于怒浑邪王、休屠王居西方为汉所杀虏数万人,欲召诛之。浑邪王与休屠王恐,谋降汉,汉使骠骑将军往迎之。浑邪王杀休屠王,并将其众降汉。凡四万余人,号十万。”
  2. ^ 《汉书》〈孝武皇帝纪〉:“秋,混邪王率众四万余人来降,封为列侯。单于怒曰:混邪王休屠王数为汉所破。单于欲诛之,故二王谋降汉。休屠王后悔,混邪杀之,并其众以降,合四万余人。置五属国以处之,以其地为武威酒泉郡。”
  3. ^ 《资治通鉴》卷19:“居顷之,乃分徙降者边五郡故塞外,而皆在河南,因其故俗为五属国。而金城河西,西并南山至盐泽,空无匈奴,匈奴时有候者到而希矣。 ”
  4. ^ 《后汉书》〈显宗孝明帝纪〉:“五年……十一月,北匈奴寇五原;十二月;寇云中,南单于击却之。”
  5. ^ 《后汉书》卷41〈钟离、宋、寒列传〉:“章和二年,鲜卑击破北匈奴,而南单于乘此,请兵北伐,因欲还归旧庭,时窦太后临朝,议欲从之。章上疏曰,“……诚不可许。”会南单于竟不北徙。”
  6. ^ 《晋书·卷九十七·列传第六十七》: 前汉末,匈奴大乱,五单于争立,而呼韩邪单于失其国,携率部落,入臣于汉。汉嘉其意,割并州北界以安之。于是匈奴五千余落入居朔方诸郡,与汉人杂处。呼韩邪感汉恩,来朝,汉因留之,赐其邸舍,犹因本号,听称单于,岁给绵绢钱谷,有如列侯。子孙传袭,历代不绝。其部落随所居郡县,使宰牧之,与编户大同,而不输贡赋。多历年所,户口渐滋,弥漫北朔,转难禁制。后汉末,天下骚动,群臣竞言胡人猥多,惧必为寇,宜先为其防。建安中,魏武帝始分其众为五部,部立其中贵者为帅,选汉人为司马以监督之。魏末,复改帅为都尉。其左部都尉所统可万余落,居于太原故兹氏县;右部都尉可六千余落,居祁县;南部都尉可三千余落,居蒲子县;北部都尉可四千余落,居新兴县;中部都尉可六千余落,居大陵县。
  7. ^ 《晋书·卷一百一·载记第一》:魏武分其众为五部,以豹为左部帅,其余部帅皆以刘氏为之。太康中,改置都尉,左部居太原兹氏,右部居祁,南部居蒲子,北部居新兴,中部居大陵。刘氏虽分居五部,然皆居于晋阳汾涧之滨。
  8. ^ 杉山正明著、黄美蓉译《游牧牧民的世界史》:“若说到由曹操进行的匈奴五部切割,听起来似乎在曹操麾下的匈奴集团被重新组成,且完全受到统治管理。但总觉得这是从中央政权端看到的型态,亦即是应该是在原则及现实折冲后取得的表面组织,在其底部的真实现状应该是既有的王国体制并未受到太大改变且继续存活。新设立的南北二部,只不过是配置在山西这块稍长型土地之南北二处。于是,进入晋武帝也就是司马炎的统治时代,匈奴的五部体制,也继续维持原样。”,页186,台北读书共和国出版,2013年。
  9. ^ 《晋书》卷97〈四夷列传〉:“北狄以部落为类,其入居塞者有屠各种、鲜支种、寇头种、乌谭种、赤勒种、捍蛭种、黑狼种、赤沙种、郁鞞种、萎莎种、秃童种、勃蔑种、羌渠种、贺赖种、钟跂种、大楼种、雍屈种、真树种、力羯种,凡十九种,皆有部落,不相杂错。屠各最豪贵,故得为单于,统领诸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