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化妆师》(英语:Make Up)为连奕琦执导的台湾电影,集结台湾新生代谢欣颖隋棠吴中天张睿家等演员一同演出。片中穿插罗伯特·舒曼的名曲《童年即景》中的第一首《Von fremden Ländern und Menschen》,该曲为罗伯特·舒曼写给小他9岁的妻子克拉拉·舒曼的作品,与电影中陈庭与吴敏秀的恋情相互辉映。《命运化妆师》获选为2011年金马奇幻影展开幕片,并入围第24届东京影展“亚洲之风”单元。本片的首映会台中举行[1]

命运化妆师
Make Up
基本资料
导演连奕琦
监制王传仁
制片刘怡佳
编剧于尚民
主演谢欣颖
张睿家
隋棠
吴中天
卜学亮
张少怀
曾允柔
杨淇
唐青慧
配乐郑伟杰
音效:杜笃之
摄影车亮逸
剪辑顾晓芸
剪辑顾问:廖庆松
制片商阿荣企业有限公司
甲普国际媒体股份有限公司
片长107分
产地 台湾
语言国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台湾
  • 2011年6月24日 (2011-06-24)
发行商博伟电影股份有限公司
票房新台币 2042万

演员阵容 编辑

演员姓名 角色名称 介绍
谢欣颖 吴敏秀
女主角,工作敬业的遗体化妆师。学生时期与音乐老师陈庭相恋,被校方发现施压迫其转学,因当时父亲外遇离家,不愿母亲再受打击而否认与逃避恋情,因而与陈庭分离。成年后工作敬业但对周遭人事显得淡漠而疏离,对于同事萧致任的追求也一再拒绝。
吴中天 聂城夫
男主角,陈庭的先生,同时也是陈庭的心理医生,陈庭死后被郭咏明怀疑为杀妻凶手。
隋棠 陈庭
聂城夫的妻子,电影开始即以遗体形式出现。曾在吴敏秀的学校担任音乐老师,并与吴敏秀相恋,禁忌的师生恋与同性恋情不被允许,再加上当时吴敏秀选择沉默和逃避而黯然离开。后在心理治疗时与聂城夫相识并结婚,后因疑似用药过度过世。
张睿家 郭咏明
警察。某次办案因过于莽撞行事,间接害死同僚陈天仁警官,又涉嫌执法过当、行刑式枪决通缉犯,接受聂城夫的精神判定而暂时停职。他认为陈庭过世的原因不单纯,于是决定自己暗中调查,并要求吴敏秀协助找寻证据。
张少怀 萧致任
28 岁,礼仪师,为吴敏秀的同事,对敏秀有暗恋情愫。
曾允柔 小晴
吴敏秀的学生,以吴敏秀为目标,立志成为一名礼仪师
卜学亮 周法医
杨淇 叶靖
唐青慧 TINA

故事背景 编辑

在片中,导演数次以光影来区分敏秀与往生者陈庭,代表现在与过去的纠结,更代表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就像敏秀与陈庭一样难分难舍。从事多年遗体化妆师工作的敏秀,却因为看到自己老师陈庭的遗体而开始感伤。在本片更是突显了缘分这一个抽象的名词,如:敏秀是陈庭的学生、陈庭是聂医师的病人与太太、陈庭的法医是聂医生的同学、私底下追察聂医生的警察曾经因为警察不适任而被聂医师在警局约谈等等都证明了导演想要表达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是如此的巧妙。片中更隐约提到师生恋这种特殊的情爱。[2]

在片中,导演也一再地用小插曲来带到一个很久不受台湾人重视的职业:礼仪师工作的心酸。在片头一开始,一家礼仪公司为了抢敏秀所任职的万安生命科技[3]礼仪公司和其他礼仪公司的生意,故意将车子违法改装成救护车。在片中,一家礼仪公司的女礼仪师还偷敏秀替往生者化妆的工具,因为被敏秀的助手小晴看到而发生争吵,后来小晴愤而离职等等的剧情来描述礼仪师这项职业与同行的斗争与不为人知的辛苦与心酸。

片中场景 编辑

此外,台中市政府也给予该片150万元辅导金及拍摄支援。

奖项 编辑

入围
  • 第24届东京影展“亚洲之风”单元
  • 入选韩国富川国际奇幻影展“Visual Express”单元
得奖
  • 第10届意大利亚洲电影展最佳女主角

周边商品 编辑

  • 2010年10月26日发行电影原声带
  • 2011年9月23日发行电影DVD[4]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