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思皇后

唐中宗第一任妻子

和思皇后赵氏(650年代—675年5月7日),京兆长安人,唐中宗李显第一任妻子。

生平 编辑

赵氏的祖父赵绰武德年间以战功官至右领军卫将军。父赵瑰,娶唐高祖常乐公主,历迁至左千牛将军。李显为周王时[1],纳赵氏为王妃。既而常乐公主得罪皇后武则天上元二年(675年)四月初七[2],赵氏因犯罪被废黜,禁闭在内侍省,送给她的食物都是生的,看守察看她的烟囱是否冒烟,后来几天发现不冒烟,开门一看,人已死并腐烂了。武则天临朝,赵瑰为寿州刺史,因为和越王李贞连谋被诛,常乐公主也被赐死,之后李显又娶了韦氏为妻,生下一子四女。

神龙元年,唐中宗复位,追赠嫡妻赵氏谥号恭皇后,赠赵瑰为左卫大将军。中宗死后,唐睿宗继位,将葬中宗于定陵,大臣以为韦皇后有罪,不宜祔葬,于是追谥赵氏为和思顺圣皇后,不知道她的墓地,就举行了招魂祔葬之礼,将皇后翟衣葬于陵所。

注释 编辑

  1. ^ 旧唐书·卷五十五·列传第一》《新唐书·卷七十六·列传第一》皆称李显为英王时,纳赵氏为王妃。但在赵氏死后的仪凤二年(677年),李显才由周王徙封英王。
  2.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二·唐纪十八》高宗天皇大圣大弘孝皇帝中之下上元二年......夏,四月......初,左千牛将军长安赵瑰尚高祖女常乐公主,生女为周王显妃。公主颇为上所厚,天后恶之。辛巳,妃坐废,幽闭于内侍省,食料给生者,防人候其突烟,已而数日烟不出,开视,死腐矣。瑰自定州刺史贬括州刺史,令公主随之官,仍绝其朝谒。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51》,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076》,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五十五·列传第一·后妃上·中宗和思皇后赵氏
前任:
武则天
唐朝追封皇后
710年追封
继任:
韦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