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琴(日语:和琴わごん wagon)亦称大和琴(やまとごと)、东琴(あずまごと),是日本雅乐所用的传统六弦弦乐器,是日本最古老的乐器。按照形制可以分为板作、槽作和棒作琴。[1]

寛治7年(1093年)白河院的春日社御幸。正面为和琴、横笛、笏拍子、筚篥——《春日权现验记绘》

历史 编辑

 
藤原绪嗣在抚琴,菊池容斋绘

和琴最早出现的形式为板作琴,其历史可追溯至绳文时代弥生时代中期以后,可能因为受到中国的影响,槽作琴出现,板作琴渐渐消失。[1]

根据古坟时代出土的埴轮来看,这一时期的和琴形制再次发生变化。其共鸣槽变得短于琴身,不过这一变化到奈良时代又被取消了。这些变化本身对乐器的音色并没有太大影响,因此极有可能是受到了中国或朝鲜的影响。[1]

和琴主要用于宫中祭祀时的国风歌舞,例如神乐歌久米歌东游等乐曲中。通常由地位比较高的人演奏。[1] 现在的宫内厅乐部依然使用其作为主要乐器之一。

构造 编辑

琴身一般使用制作,中间挖空作成音箱。柱由制成。长约190厘米、横宽约16厘米、尾约24厘米。

六根琴弦使用制作。其琴弦的顺序与古琴、日本筝都不同,距离演奏者最近的一根弦是一弦,以此类推。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冯慧. 古琴·和琴·玄琴:东亚的早期琴. [2014年1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5日). 
  • 东仪俊美‘雅楽神韵’ 邑心文库、1999年
  • 东仪俊美‘雅楽缥渺’ 邑心文库、2002年
  • 东仪秀树‘雅楽’ 集英社、2000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