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属

槭树科的一属植物
(重定向自

枫属学名Acer)又名槭属,是无患子目无患子科的一个,通称为枫树槭树,旧时归类于旧科名槭树科(Aceraceae),但是最近分子生物学研究结果表明,它应该归到无患子科中。

枫属
秋天的红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无患子目 Sapindales
科: 无患子科 Sapindaceae
亚科: 七叶树亚科 Hippocastanoideae
属: 枫属 Acer
L., 1753
模式种
岩槭
Acer pseudoplatanus
L., 1753
多样性
约100到200种
枫的分布图

本属大概有110到200种,几乎都位在北半球,广泛分布于温带副热带地区,南半球仅一物种。

描述 编辑

枫是夏绿乔木灌木对生。如梣叶枫(A. negundo)的叶是羽状的。枫树中有雌雄同株,也有雌雄异株的种。有的种为虫媒,有的则是风媒。花有五瓣,雄蕊部分退化。子房上位。花底部有一圆盘状结构,在非风媒的树种上,这是用作吸引昆虫的结构。花程式为: 。果实为离果

源地 编辑

冰河时期起,在欧洲就只有少部分枫树存余。大部分种都是来自于亚洲美洲

园艺 编辑

枫被屋主、企业和市政局等种植作观赏树挪威枫(Acer platanoides)就是常见的例子,因为挪威枫生长迅速及特别耐寒。此外,挪威枫亦是一些地区的入侵物种。尤其是小或稀有的枫树品种,常被制作成标本。[1]

盆栽 编辑

把枫用作盆栽艺术是一个常见的选择。虽然大多品种的枫都可以作盆栽,但是常见的选择有日本枫三角枫茶条槭田园枫彼枫,因为上述品种有良好的叶子还原和衍生的技能。[1]

栽培品种 编辑

因为枫能够以无性生殖传播,例如插枝组织培养、发芽或移植,所以枫有许多栽培品种。单是日本枫(Acer palmatum)就已经有超过1000个栽培品种,大多在日本种植,它们大都不需要长时间繁殖或不能在西方国家进行培植。一些需小心处理的栽培品种多数会在花盆中生长及很少高度会达到多于50-100厘米。

商业用途 编辑

枫是糖浆和木材的重要原料。干木会被用作食物。枫也种植作观赏植物及为旅游业农业带来收益。

木材 编辑

岩枫Acer pseudoplatanus)的木材是最有价值的高级木材之一。黄白色或是白色,年轮虽可辨,但是边材和中心部分却是因为颜色相同而很难区分。重量适中,有弹性,坚韧结实的木材不易萎缩。抗屈能力强。一直以来枫树材只用在内部扩建的工程和家具中。其表面加工容易,抛光,酸洗和着色难度小。上漆也很容易。枫木也是制作棒球球棒的常用木材之一。

枫树糖浆 编辑

糖枫Acer saccharum)含有丰富的树液,把树液煮沸后会产业枫树糖浆或制成枫糖、枫太妃糖。制成一升枫树糖浆需要40升的糖枫树液。糖枫的近亲品种也可以制成糖浆,但产量比糖枫少。

食物 编辑

枫的种子有时会放入水煮,以去除其苦味,加入咖啡中。

农业 编辑

在早春时,枫早于大部分的植物开花,枫成为是花粉的主要原料,所以枫对在晚春和夏季扮演重要角色的蜜蜂的生存非常重要。

分类 编辑

在枫属下大约有151个受承认的物种,如下[2]

杂交种:
栽培种:

全球各地赏枫叶文化 编辑

赏枫 编辑

赏枫又称为赏红或红叶狩。(英语:Mapla Viewing)全球最佳赏红叶(枫叶)时间为9~12月,各地观赏时间略有差别。
美国

加拿大

  • 安大略省阿尔冈金省立公园 Algonquin Provincial Park
  • 翠湖山庄 Mont Tremblant
  • 欧卡公园 Parc national d'Oka
  • 圣安妮大峡谷 Canyon Sainte-Anne
  • 蒙特伦西瀑布 Montmonency Fall
  • 班夫国家公园 Banff National Park

德国

日本

  • 京都红枫狩 Momijigari

韩国

  • 南怡岛

丹麦

  • Nationalpark Vadehavet
  • King's Garden (Copenhagen)

瑞士

  • 阿尔卑斯 Faraz 山谷
  • 卢塞恩湖 Lake Lucerne

挪威

中国

香港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van Gelderen, C. J. & van Gelderen, D. M. (1999). Maples for Gardens: A Color Encyclopedia
  2. ^ Acer laevigatum Wall.. Plants of the World Online. Kew Science. [2021-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2)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枫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植物名实图考·枫》,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