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柔嘉公主

和硕柔嘉公主(1652年—1673年),顺治帝堂兄多罗安郡王岳乐的次女。

和硕柔嘉公主
清朝公主
爱新觉罗
封爵和硕公主
封号和硕柔嘉公主
出生1652年
逝世1673年
亲属
父亲多罗安郡王岳乐
母亲继福晋纳喇氏
养父世祖章皇帝福临
养母孝献皇后董鄂氏
多罗额附耿聚忠
夫之父靖南王耿继茂
耿氏

生平 编辑

顺治九年五月初六日子时出生,生父为岳乐,生母为岳乐继福晋轻车都尉达尔呼他之女纳喇氏。因生母纳喇氏早逝,岳乐便娶开国功臣索尼之女赫舍里氏为三继福晋。岳乐嫡福晋博尔济吉特氏所出的第一女夭折,所以柔嘉公主实际上为安亲王长女。

自幼抚养宫中,成为顺治帝的养女。顺治十五年五月已赐婚,因公主年仅七岁,故直至康熙二年(1663年)十一月,十二岁的和硕公主才正式下嫁靖南王耿仲明之曾孙三等子爵耿聚忠。内务府备办柔嘉和硕公主下嫁给耿聚忠时,官员要拟定公主宴席上,太皇太后仁宪皇太后了等所用的物品。他们请旨此次宴会上,东西二妃、浩善之福晋、二公主格格们、乾清宫福晋阿哥们所用的物品是否由内务府来备办。

康熙三年,正式册封为和硕柔嘉公主。康熙十年(1671年),柔嘉公主生一女耿氏(即纳兰揆叙妻)[1]。康熙十二年(1673年)六月二十七日未时,圣祖到公主府探望患重病的柔嘉公主;七月十二日,和硕柔嘉公主病逝,享年二十二岁。柔嘉公主和额驸一同葬于今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东龙门村,园寝内有五统碑和六块碑文。

女儿 编辑

康熙五十八年,柔嘉公主之女耿氏病危,康熙帝特意将允禟的第三女指婚给耿氏和丈夫纳兰揆叙的嗣子永福 (和硕额驸揆方和康亲王杰书之女郡主的儿子) ,并授予允禟第三女郡君品级。柔嘉公主之女耿氏逝后,圣祖令内务府治丧,屡次下旨过问丧事,称“格格在日,朕待之如公主,尔等好生撰拟谕祭文”。

注释 编辑

  1. ^ 黄一农. 《从纳兰氏四姊妹的婚姻析探〈红楼梦〉的本事》. 清史研究 (北京市: 中国人民大学). 2012, (2012年第04期). ISSN 1002-858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5)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