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叹调

(重定向自咏叹调

咏叹调意大利语Aria[a],又译咏唱调、抒情调),原指任何抒情的音乐旋律,多为独唱曲,但也有例外。现时咏叹调被狭义为几乎专指管弦乐队伴奏的独唱曲,又以歌剧中的咏叹调数目是最多的,但清唱剧大合唱中也都有为数不少的咏叹调。

释义 编辑

咏叹调一字最早出现在14世纪,原指歌唱艺人或镀金工匠的作风与风格,还可以指欧洲古代十四行诗的配乐和一些管弦纯音乐,后来才渐渐专用于音乐方面。在音乐形式上,咏叹调最初是没有重复的模式,自17世纪开始开始出现了三段式咏叹调(A-B-A形式),即所谓的“返始咏叹调”(Da capo aria)。此后,咏叹调渐渐开始在歌剧中占有愈来愈多的分量,并出现更多精细的分类。

19世纪中期以后的歌剧,很多都是多个咏叹调的集合,宣叙调(又称朗诵调)的空间愈来愈少。在理查德·瓦格纳的“乐剧”当中,宣叙调与咏叹调之间甚至没有明显的区分,曲与曲之间的传统界线也不复存在。

音乐会咏叹调 编辑

古典主义音乐晚期,部分作曲家如莫扎特贝多芬开始创作“音乐会咏叹调”(德语:Konzertarie)。顾名思义,这些咏叹调是为了音乐厅(而非剧院)而作,它们有独立的主题,也有自己的作品编号。而由于这一曲类已经相当于声乐协奏曲,歌者本身的能力相当关键,在作品创作阶段往往起著决定性的影响。

注释 编辑

  1. ^ 意大利文原意为“空气”。

参考资料 编辑

  • Warrack, J. & West, E.(1996).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Opera - 3rd Edition.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ages 19-20. ISBN 0-19-280028-0.
  • Kennedy M.(2004).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Music - 4th Edition.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age 25. ISBN 0-19-860884-5.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