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叙调意大利语:Recitativo[注 1]),又译朗诵调,原指歌剧清唱剧康塔塔等大型声乐中类似朗诵的曲调,速度自由,旋律与节奏是依照言语自然的强弱,形成简单的朗诵或说话似的曲调,换言之是以歌唱方式说话。与咏叹调比较,宣叙调着重叙事,音乐只是附属性质。宣叙调差不多是与歌剧同时出现的声乐形式,常于咏叹调之前,具有"引子"的作用。宣叙调必须依附于歌剧情节,无法拿出来单独演唱。

最初,宣叙调虽然是为了取代剧中人物对白之用,但仍有简单的旋律变化,而自18世纪开始出现了干燥的宣叙调(secco),缺乏抒情性,词句几乎是在同一音上作快速吐字的节奏变化,又称为"说话式的宣叙调"(parlando)。

19世纪中期以后的歌剧需要对白时,大都以实际对话方式演出,愈来愈少将对白写成宣叙调。

还有一种界于两者之间的“咏叙调”(arioso),比宣叙调要多一些音乐性。

注释 编辑

  1. ^ 出自“朗诵”的意大利语动词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