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 (电视剧)

咏春》是由香港演员谢霆锋洪金宝元彪以及大陆演员计春华斯琴高丽等合作出演的电视剧,该剧讲述了广东省佛山市咏春拳传人梁赞父子的人生经历。

咏春
海报
海报
类型古装剧
编剧钟盛远
导演成志超
冯远文
主演谢霆锋
洪金宝
元彪
计春华
斯琴高丽
刘梓妍
洪天照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集数58集
每集长度45分钟
制作
制片人陈会毅
拍摄地点浙江省横店影视城金华市
制作公司山西电影制片厂
广州英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寰宇拓展有限公司
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07年7月19日—2007年
江西卫视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亚洲电视本港台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香港
播出日期2007年10月8日—2007年11月30日

剧情 编辑

该剧改编自1981年电影《败家仔》,当时主演为洪金宝和元彪[1]

佛山赞生堂医馆主人梁赞是反清复明少林寺弟子黄华宝之徒弟,他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梁壁、另一个叫梁春,梁壁喜好游猎,崇尚武艺,酷似八旗子弟,梁赞对此颇为不满,并且不愿意教授他咏春拳,而老二梁春体弱多病,一副病怏怏的样子,也不是习武之材。在一次梁赞和儿子梁壁发生误会之后,梁壁去了英属香港,遇到了梁赞的师傅黄华宝,他传授了梁壁咏春拳

高明和妹妹高小翠是广东省的穷苦孩子,妹妹从小就被卖掉,高明上佛山,拜入了劈卦门,在佛山,他认识了少女小馒头,在小馒头的帮助下找到了妹妹,日久生情,高明也爱上了小馒头,小馒头却爱慕的是梁壁,高明和梁壁就成了情敌,天长日久,高明和梁壁结下了冤仇。由于妹妹得了病,哥哥高明没有钱,他投靠了富商龙金胜,帮忙贩卖鸦片,不料妹妹却被龙金胜强奸,为报仇,高明杀害了龙金胜全家。杀人之后,高明逃匿,他拜师于铁线拳洪福门下,得到其真传,洪福的女儿洪莲爱上了他,逼他结婚,高明不肯也把师傅和其女儿杀害。

高明自以为武功已练成,再次回到佛山,和梁壁决一死战,被梁壁打败,后绑架小馒头作为人质妄图杀害梁壁却被佛山警察车震忠拘捕,为了给咏春拳延续脉络,梁壁开始在佛山的广场亲自传授大家咏春拳,使得咏春拳开枝散叶,广为传播。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粤语配音
谢霆锋 梁壁 梁赞的长子,黄华宝的弟子。 原声
洪金宝 黄华宝 咏春拳传人,少林寺弟子,反清复明人士。
元彪 梁赞 梁壁的父亲,黄华宝的弟子。
梁俊一 梁春 梁赞的次子
伍允龙 陈华顺 梁赞的弟子
刘梓妍 易小曼 昵称“小馒头”。
李彩华 方怡 梁壁爱慕的对象。
洪天照 高明 劈卦门弟子,后拜入铁线拳洪福门下。
计春华 常均雷
胡可 九姑娘 梁赞亡故妻子的妹妹,后情定梁赞。 刘惠云
朱锐 兰香 九姑娘之丫鬟 张雪仪
刘家辉 小王爷 佛山的地头蛇,被梁赞打败。
林威 车震中 佛山警察。
朱小春 洪福 铁线拳的传人,弟子为高明,被高明杀害。
斯琴高丽 洪莲 洪福的女儿,爱慕高明,被高明杀害。
江若琳 高小翠 高明的妹妹。 原声

制作 编辑

刘梓妍在剧中扮演小馒头,是一个厨艺高超的女子,对此,他表示:“我在剧里是个烹饪高手,可是现实里我是根本不会做菜的。刚进组时,每天我都会苦练刀功,到了现在,我切菜、切丝什么的,可厉害了!我对妈妈说,回到家我就给她做菜,她开心得不行———这个女儿终于肯进厨房了。”[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谢霆锋告别“花拳绣腿”《咏春》展现真功夫. 人民网. 2007-08-15 [2012-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24). 
  2. ^ 《咏春》热播 元彪洪金宝谢霆锋表演真功夫. 人民网. 2007-08-15 [2012-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