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基督 (米开朗琪罗)

雕塑作品

圣殇》(意大利语Pietà),亦称《圣母怜子》,是1497年米开朗基罗法国枢机之邀创作的一座雕塑作品,它也是米开朗基罗的成名作。故事题材来自《圣经》,描绘了圣母玛利亚怀抱着被钉死的基督时悲痛万分的情形。基督躺在圣母双膝间,肋骨上一道伤痕,头向后垂,右臂搭在圣母右膝上,圣母的面容显得很年轻,穿着长袍和斗篷,左手向后伸开,右手托着基督。

《圣殇》
Pietà
艺术家米开朗基罗
年份1498年-1499年
类型大理石
收藏地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
雕塑作品的三维模型
外部视频链接
video icon Michelangelo's Pietà, Smarthistory[1]

米开朗基罗一反传统,将圣母刻画为一位少女,他说:“圣母玛利亚是纯洁、崇高的化身和神圣事物的象征,所以必然能够永远保持青春美丽的容颜。她那永恒的青春与高贵的形象,象征着人类追求美好事物的理想。”构图上采用了金字塔型,长袍既衬托了轮廓,又能够调和构图美与实际比例的冲突。雕像表面进行了细致打磨,平滑光亮。圣母胸前衣带上有米开朗基罗的署名,这是他唯一的一件署名作品。[2]

描述 编辑

年轻的圣母玛利亚 编辑

完成后的历史 编辑

1972年5月21日,匈牙利男子托特·拉斯洛匈牙利语Tóth László (geológus)冲到雕像前大喊“我是耶稣基督!我复活了!”同时以手中的凿子和铁槌,猛力敲打作品,造成圣母左臂断裂,以及眼鼻部位的严重损伤。

事后,紧急封闭现场仔细搜寻,找回了50余块大理石碎块。其造成的损伤之大,修复团队花了三年时间才大功告成。

为了避免再度遭人破坏,作品现已被放置在一大片防弹玻璃后面,受到完善保护。

损害 编辑

参见 编辑

圣殇

小行星列表/274001-275000

米开朗基罗的圣母怜子图的复制品英语Replicas of Michelangelo's Pietà

米开朗基罗作品列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ichelangelo's Pietà. Smarthistory at Khan Academy. [March 18,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1). 
  2. ^ 许乐编著. 米开朗基罗关键词. 长沙市: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0.11. 页27 -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