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与密室 (电影)

哈利·波特与密室》(英语: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电影发行于2002年11月3日,该片剧本由史蒂夫·克劳夫编剧,根据J.K.罗琳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该片由克里斯·哥伦布执导,里维斯顿电影制片厂(Leavesden Film Studios)出品。2003年1月14日该片在凤凰影评人大奖(Phoenix Film Critics Awards)中获得“最佳家庭动作片奖”(Best Live Action Family Film)。

哈利·波特与密室
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
基本资料
导演克里斯·哥伦布
监制大卫·海曼
编剧史蒂夫·克劳夫
原著哈利·波特与密室
J.K.罗琳作品
主演丹尼尔·拉德克利夫
鲁伯特·葛林
埃玛·沃森
配乐约翰·威廉斯
摄影洛杰·浦腊[*]
制片商盛日影业
1492影业
片长161分钟
产地 美国
 英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2年11月15日
发行商华纳兄弟
预算1亿美元
票房8.78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前作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续作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演员及配音员 编辑

配音 角色
演员 台湾配音 香港配音 大陆配音
丹尼尔·拉德克利夫 楼晋扬 张裕里 吴磊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鲁伯特·葛林 张宇豪 陈祖儿 沈达威 罗恩·韦斯莱(Ron Weasley)
埃玛·沃森 杨小黎 林宝怡 黄莺 赫敏·格兰杰(Hermione Granger)
罗比·科特瑞恩 沈光平 周伟强 程玉珠 鲁伯·海格(Rubeus Hagrid)
简尼夫·班纳 袁光麟 高翰文 胡平智 吉德罗·洛哈特(Gilderoy Lockhart)
李查·葛瑞夫斯 孙德成 陆颂愚 童自荣 弗农·德思礼(Vernon Dursley)
玛姬·史密芙 崔帼夫 谢月美 迪安建华 米奈娃·麦(Minerva McGonagall)
李察·哈里斯 孙中台 甄锦华 乔榛 阿不思·邓布利多(Albus Dumbledore)
杰森·艾塞克 陈幼文 潘文柏 童自荣 卢修斯·马尔福(Lucius Malfoy)
艾伦·瑞克曼 陈旭昇 龚国强 刘风 西弗勒斯·斯内普(Severus Snape)
朱莉·怀特斯英语Julie_Walters 吕佩玉 苏青凤 王建新 莫莉·韦斯莱(Molly Weasley)
约翰·克里斯 李香生 周志辉 差点没头的尼克(Nearly Headless Nick)
华维克·戴维斯英语華維克·戴維斯 魏伯勤 胡平智 菲利乌斯·弗立维(Filius Flitwick)
费欧娜·萧 冯友薇 陈安莹 俞红 佩妮·伊万斯·德思礼(Petunia Dursley)
朱利安·格罗夫英语Julian_Glover(配音) 李香生 龚国强 阿拉戈(Aragog)
陶比·琼斯(配音) 符爽 罗君左 张欣 多比(Dobby)
哈利·梅林英语Harry_Melling_(actor) 谢佼娟 狄菲菲 达力·德思礼(Dudley Dursley)
邦妮·赖特 薛晴 詹佳 金妮·韦斯莱(Ginny Weasley)
马修·路易斯 林美秀 狄菲菲 纳威·隆巴顿(Neville Longbottom)
汤姆·费尔顿 杨英立 陈祖儿 虞鹏飞 德拉科·马尔福(Draco Malfoy)
米瑞安·玛格莱斯 郑仁丽 斯普劳特教授(Pomona Sprout)
洁玛·秋思英语Gemma_Jones 陈美贞 庞弗雷夫人(Madam Pomfrey)
休·米切尔英语Hugh_Mitchell_(actor) 科林·克里维Colin Creevey
雪莉·亨德森英语Shirley_Henderson 谢佼娟 谭美琼 叶露 哭泣的桃金娘(Moaning Myrtle)
克里斯蒂安·库尔森 何志威 邓肇基 任伟 汤姆·里德尔(Tom Riddle)
杰米·威雷特英语Jamie_Waylett 文森特·克拉布(Vincent Crabbe)
乔许·赫德曼英语Josh_Herdman 李明幸 格雷戈里·高尔(Gregory Goyle)

与原著相异之处 编辑

  • 韦斯莱家花园中“除地精”一段被省略了。
  • 哈利没有在无意中听到卢修斯·马尔福德拉科·马尔福说有关Knockturn Alley(翻倒巷)的情节。不过这片段可在DVD版本的删剪片段找到。
  • 电影中的亚瑟·韦斯莱并无像书中一样戴眼镜。
  • 电影中卢修斯·马尔福亚瑟·韦斯莱并无像书中一样,在书店内打起架来。
  • 在书中赫敏并不知道“泥巴种”这个词语的含义;但在电影里她却知道并且感到被冒犯。
  • 宾斯教授在书中解释密室故事的情节在电影中被麦格教授取代。宾斯教授也没有出现在续集电影中。
  • 电影里,演出洛哈特上课的情况只有第一堂课和放出妖精这两次,至于叫哈利·波特扮演角色的情节则被删除了。
  • “差点没头的尼克”所举办的“忌日宴会”在电影中没有出现。
  • 在电影里,演出被石化的人只有赫敏·格兰杰科林、差点没头的尼克和贾斯廷·芬列里以及费尔奇的猫拿乐斯太太,而潘尼·克里瓦特则没有被石化。
  • 在电影中,哈利和罗恩看到斯莱特林的传人留下的讯息(她的骨骸将会永远留在密室里!)之后,马上跑去找洛哈特,原作则还有先回宿舍才去的。
  • 在电影中,哈利·波特先以蛇牙刺穿日记再被福克斯治疗,原著则相反。
  • 电影中并无说出罗恩怕蜘蛛的原因,只说他害怕蜘蛛。
  • 电影密室场景中,汤姆·里德尔并无对哈利“轻声细语”的讲话叙述经过,反而很激动。
  • 电影并无书中结尾讲到金妮发现珀西和女朋友潘尼·克里瓦特交往并在暑假写信及教室中接吻的事。

评价 编辑

  • 华盛顿邮报》的史蒂芬·亨特(Stephen Hunter)认为它为"大,沉闷与空洞"[1]
  • 洛杉矶时报》的作者Kenneth Turan注意到丹尼尔与他的拍挡日渐成熟,相信小说的魔力不会成功复制到电影之中[2]

宣传推广 编辑

丹尼尔·域卡夫在日本宣传本片时,前往观看了由堂本光一主演的《SHOCK》。泷泽秀明亦专程到场与丹尼尔见面。堂本光一和泷泽寿明更与丹尼尔交换礼物,丹尼尔获赠日本传统浴衣及人偶,而他则回赠哈利·波特颈巾予两人。[3]

票房 编辑

电影赢得878,000,000美元,成为2002年全球最卖座的电影,仅次于《魔戒二部曲:双城奇谋[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unter, Stephen. Nothing Up His Sleeve. Washington Post. 2002-11-14 [2011-10-15]. [失效链接]
  2. ^ Kenneth Turan. 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 Los Angeles Times. 2002-11-15 [2007-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2-28). 
  3. ^ 光一見哈仔喜極失控. 苹果日报 (香港). 2002年12月18日 [2014年2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4. ^ 2002 WORLDWIDE GROSSES. Box Office Mojo. [2011-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