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电影)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英语: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是哈利·波特电影系列的第三集,由阿方索·卡隆(Alfonso Cuarón)所执导,2004年上映。除了邓布利多一角由麦克·詹邦(Michael Gambon)取代已逝的李察·哈里斯(Richard Harris)外,其余的角色继续由前两集的演员担任。参与本片的人员大部分为上集的原班马人,其中也包括编剧史蒂芬·克罗夫斯(Steven Kloves)。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阿方索·卡隆
监制克里斯·哥伦布
大卫·海曼
Mark Radcliffe
编剧史提夫·克罗夫斯
原著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
J.K.罗琳作品
主演丹尼尔·拉德克利夫
鲁伯特·葛林
埃玛·沃森
罗比·科特瑞恩
迈克尔·刚本
李查·葛瑞夫斯
盖瑞·欧德曼
艾伦·瑞克曼
费欧娜·萧
玛姬·史密芙
蒂莫西·斯波
大卫·休里斯
艾玛·汤普逊
茱莉·华达丝
配乐John Williams
摄影Michael Seresin
剪辑Steven Weisberg
制片商盛日影业
1492影业
片长141分钟
产地 美国
 英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4年5月31日
发行商华纳兄弟
预算1.3亿美元
票房7.96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前作哈利·波特与密室
续作哈利·波特与火焰杯

剧情概要 编辑

神秘的杀人犯小天狼星布莱克阿兹卡班监狱逃跑了,并且正对霍格沃茨魔法学校虎视眈眈,在那里由阿兹卡班守卫摄魂怪进驻,他们要保护哈利·波特以及他的同伴远离小天狼星的威胁。

演员及配音员 编辑

可参见哈利·波特演员列表
配音 角色
演员 台湾配音 香港配音 大陆配音
丹尼尔·拉德克利夫 楼晋扬 张裕里 吴磊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鲁伯特·葛林 张宇豪 陈祖儿 沈达威 罗恩·韦斯莱(Ron Weasley)
埃玛·沃森 杨小黎 林宝怡 黄莺 赫敏·格兰杰(Hermione Granger)
罗比·科特瑞恩 乾德门 程玉珠 鲁伯·海格(Rubeus Hagrid)
迈克尔·刚本 孙中台 甄锦华 乔榛 阿不思·邓布利多(Albus Dumbledore)
李查·葛瑞夫斯 孙德成 李忠强 胡平智 弗农·德思礼(Vernon Dursley)
加里·奥德曼 吴文民 龙天生 王肖兵 小天狼星布莱克(Sirius Black)
艾伦·瑞克曼 陈旭昇 龚国强 刘风 西弗勒斯·斯内普(Severus Snape)
费欧娜·萧 冯友薇 陈安莹 俞红 佩妮·伊万斯·德思礼(Petunia Dursley)
玛姬·史密芙 姜瑰瑾 谢月美 迪安建华 米奈娃·麦(Minerva McGonagall)
蒂莫西·斯波 佟绍宗 蔡德钧 胡平智 小矮星彼得(Peter Pettigrew)
大卫·休里斯 赵明哲 高翰文 张欣 莱姆斯·卢平(Remus Lupin)
艾玛·汤普逊 杜素真 陆惠玲 王建新 西比尔·特里劳妮(Sybill Trelawney)
潘·费利斯英语Pam_Ferris 姜瑰瑾 龙宝钿 王建新 玛姬·达思礼(Marjorie Dursley)
李·恩格里比 张继聪 张欣 斯坦·桑帕克(Stanley Shunpike)
茱莉·华达丝 吕佩玉 王建新 莫莉·韦斯莱(Molly Weasley)
马克·威廉斯英语Mark Williams (actor) 陈进益 李建良 余冠廷 亚瑟·韦斯莱(Arthur Weasley)
汤姆·费尔顿 杨英立 陈祖儿 翟巍 德拉科·马尔福(Draco Malfoy)
大卫·布拉德利 魏伯勤 李忠强 王肖兵 阿格斯·费尔奇(Argus Filch)
詹士和奥利弗·菲力普斯 何志威 海帆(弗雷德)
潘征宇(乔治)
弗雷德和乔治·韦斯莱(Fred and George Weasley)
邦妮·赖特 薛晴 詹佳 金妮·韦斯莱(Ginny Weasley)
马修·路易斯 林美秀 狄菲菲 纳威·隆巴顿(Neville Longbottom)
伊丽莎白·斯布林格斯英语Elizabeth_Spriggs 谢佼娟 肥女士(Fat Lady)

与原著相异之处 编辑

  • 在一开始,在小说里哈利是手电筒照亮书本,然而在电影里,哈利是用路模思咒照亮书本。
  • 海格送哈利的“妖怪们的妖怪书”在小说里是哈利还在德思礼家时送的,但在电影里是哈利在破斧酒吧时书店送来的(跟海格无关,顺带一提,魔法部请书店将所有的课本也送来了)。
  • 在小说里,每个人看完哈利骑上鹰头马身有翼兽后,都被分配到一只鹰头马身有翼兽,但在电影里,却是哈利一骑完鹰头马身有翼兽马尔福就开始说话了,其他人只是在一旁观看。
  • 在小说里,哈利没有被用到博格特(因卢平以为会出现伏地魔),但在电影里,哈利却有站在博格特前-虽然只有一下下,卢平就出面了。
  • 在电影里,赫敏揍了马尔福一拳。
  • 在电影里,当哈利跟赫敏使用时间转换器回到过去时,罗恩已经醒了,还有赫敏拿石头丢罐子和哈利的头,还有她在意她自己的头发的情节,在小说里则完全没有。
  • 在电影里,当哈利尝试将巴克比克带走时,使用雪貂肉来引导巴克比克离开,在小说中是用拉的。
  • 在小说里,火弩箭是在霍格莫德之后送的,小天狼星在逃离后写信告诉哈利一切,在电影里是在结尾时送的,哈利还兴奋的试骑,但因为太快而直接飞出霍格沃茨。

与前两集电影的比较 编辑

前集接续问题 编辑

 
柯朗,2005年9月摄于圣塞巴斯蒂安影展

由阿方索·卡隆所执导的系列改编电影第三集,风格与前两集相比差异极大,他对原著的诠释受到一些忠实波特迷的批评;然而原书作者J.K.罗琳当时力挺卡隆,表示他的作品是她到目前为止个人最喜欢的电影改编集数。

票房 编辑

在全球赚得$795,600,000美元,但电影于票房的表现却是系列中最低的[1]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thenumbersbo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