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东正教

哈尔滨东正教随着的东清铁路修建而传入。俄罗斯正教会俄罗斯帝国国教。1898年,在哈尔滨的一支东清铁路筑路队中的契阔夫司祭于8月3日(星期天)在香坊霍尔瓦特庄园(即田家烧锅)附近用苇席搭成简易教堂,首次举行东正教礼拜仪式

教派 编辑

东清铁路沿线的东正教为俄罗斯正教派,实为革新派。此外还有18世纪流亡到中国东北的莫洛干派,以及阿尔明尼亚东方希腊旧教。

神职人员 编辑

  • 1922年,哈尔滨独立教区成立,管辖3个行政省区信徒。麦弗基·英鸿甫是哈尔滨教区首任主教,1920年起在圣母领报教堂圣·尼古拉中央大教堂任职驻堂。著有《神职人员的宗教活动》、《圣像显灵预兆》、《关于教会的分歧点》等宗教文学作品。
  • 1931年3月28日,麦弗基主教病逝,哈尔滨由都主教区降为大主教区,梅列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Мелетий (Заборовский;1868-1946) 任大主教。在此期间,哈尔滨东正教发展迅速。
  • 1950年8月,哈尔滨大主教区改为中国东正教会哈尔滨分会。亚尼基塔·王玉林神父(1950-1967)担任司祭。1955年,莫斯科牧首区承认中国东正教会有自主地位,1956年,自主的中华东正教会成立,王玉林为主席。1967年,王玉林神父于文化大革命中被处死。文化大革命期间,哈尔滨所有东正教活动被终止,教堂被挪为他用或拆除。神职人员被批斗或被要求劳动改造
  • 1984年的圣母帡幪节(10月14日),中国政府允许格里高利·朱世朴俄语Чжу, Григорий神父于哈尔滨圣母帡幪教堂举行东正教礼拜,为当时唯一的有东正教礼拜的教堂。2000年,朱世朴神父逝世,哈尔滨圣母帡幪教堂宗教仪式中止。
  • 俄罗斯东正教的督主教伊拉里雍与牧首基里尔_(莫斯科大牧首)访问中国期间曾在哈尔滨圣母帡幪教堂上海圣尼古拉堂北京圣母安息主教教堂举行事奉圣礼。
  • 2016年复活节,自俄罗斯学习神学的中国籍东正教神父亚历山大·施余正神父 (或称余石神父) 成为哈尔滨圣母帡幪教堂的驻堂神父,并恢复定期举行东正教仪式。

教堂 编辑

 
圣·索菲亚教堂

1899年3月,哈尔滨第一座东正教堂——香坊圣·尼古拉教堂香坊军政街(现香政街)建成。第二年,在南岗新市街中心广场(现博物馆广场)修建了著名的圣·尼古拉中央大教堂。到1908年,哈尔滨有东正教堂7座,东清铁路沿线共有教堂14座。到1930年,哈尔滨共有东正教堂23座。

1959年,俄罗斯大量宗教人员及移民离开哈尔滨,宗教活动日益减少。文化大革命期间,已开放的6座教堂被全部关闭。

1984年10月14日,哈尔滨东正教堂重新开放,宗教活动恢复。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