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康一世古诺斯语:Hákon góði;挪威语Håkon den gode,约920年—961年),或称为“Haakon Adalsteinfostre”,绰号好人哈康挪威国王(934年-961年)。哈康是金发王哈拉尔的幼子、埃里克一世的同父异母弟弟。

哈康一世
挪威国王
统治934年-961年
前任埃里克一世
继任哈拉尔二世
出生约920年
挪威霍达兰
逝世961年
挪威霍达兰
安葬
王朝金发王朝
父亲金发哈拉尔
母亲托拉·莫斯特史东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彼得·尼古拉·阿博英语Peter Nicolai Arbo于1860年所绘画的哈康一世和农民的画像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12世纪后期之前没有任何叙事资料提及哈康一世。根据后世流传的萨迦,哈康是国王金发王哈拉尔和托拉·莫斯特斯坦的最小儿子。哈康出生在霍达兰。哈拉尔国王决定将他的小儿子从伤害的方式中移除,并因此将他送到英格兰国王艾塞斯坦的宫廷。哈康是由艾塞斯坦国王培养长大成人,作为他父亲达成协议的一部分,因此哈康被昵称为Adalsteinfostre[1] 。然而,在任何当代盎格鲁-撒克逊人的记载中都没有提到哈康,而后来的研究艾塞斯坦的历史学家,如马姆斯伯里的威廉,也没有记载提及哈康。根据12世纪后期的挪威皇室传记,英格兰宫廷向哈康介绍而信奉基督教。在他父亲去世的消息传出后,艾塞斯坦向哈康提供了船只和人员,以远征已经宣布为挪威国王的同父异母兄长血斧王埃里克[2][3]

统治 编辑

在哈康回到挪威后,他承诺放弃父亲对继承房地产所征税的权利以获得地主的支持。血斧王埃里克很快就发现自己被所有人遗弃,并逃离这个国家,以拯救自己和家人的性命。埃里克逃到奥克尼群岛,后来又到了斯堪的纳维亚约克王国,最终于954年埃里克与他的儿子哈里奇一起在威斯摩兰的斯特莫尔被残杀[4]

 
哈康落在艾塞斯坦国王的膝盖上 (从1908年玛丽麦葛蕾所写的“维京人的故事”,illustrated by Monro S. Orr)

953年,哈康一世不得不在阿瓦尔斯内斯英语Avaldsnes与血斧王埃里克的儿子们进行一场激烈的战斗。哈康一世战胜并杀死埃里克的儿子古托姆。哈康一世最著名的胜利之一是955年弗雷附近发生的拉斯塔卡尔夫战役,埃里克的儿子加姆勒被杀。哈康一世将军队驻扎在远处沿着低山脊,虚将声势,使敌人印像是他的军队规模比实际庞大,设法愚弄埃里克的儿子们,让他们相信他们已经被哈康一世的军队包围。丹麦军队因而逃遁并被哈康一世的军队屠杀。埃里克的儿子在957年在得到丹麦国王老戈姆的支持后,再回挪威争位,但又被哈康一世有效的军事系统所击败[5][6]

继承 编辑

961年,血斧王埃里克幸存的三个儿子在霍达兰海岸未被发现,并突袭哈康一世在菲恰尔(Fitjar)的住所。在最终击败埃里克的儿子之后,哈康一世在菲恰尔之战中受了致命伤。哈康一世的手臂被箭刺穿,后来因为此伤口而死。哈康一世被埋葬在现今霍达兰林多斯自治区Seim村的坟冢(Håkonshaugen)。在哈康一世去世后,他的宫廷诗人Eyvindr Skáldaspillir撰写了一首关于国王在战斗中倒下以及迎接他至瓦尔哈拉的一首斯堪的纳维亚吟唱诗Hákonarmál[7][8]

在哈康一世去世后,血斧王埃里克幸存的儿子灰袍哈拉尔(Harald Greycloak)成为国王,登上了王位是为“哈拉尔二世”(Harald II),尽管他在挪威西部以外几乎没有权力。随后,挪威人受到多年战争的折磨。970年,国王哈拉尔二世被诱骗前往丹麦并在丹麦国王蓝牙王哈拉尔的盟友哈康·西居尔松西格尔德·哈康松英语Sigurd Haakonsson之子)计划的阴谋中被杀[9][10]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akon the Good. Catholic Encyclopedia. [2007-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2. ^ Claus Krag: Håkon 1 Adalsteinsfostre, Konge (Norsk biografisk leksikon).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1). 
  3. ^ Håkon den Gode Adalsteinsfostre (lokalhistoriewiki.no).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4). 
  4. ^ Eric Bloodaxe (History of York).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9). 
  5. ^ Håkon den godes landskap på Frei og slaget på Rastarkalv (Siw Helen Myrvoll Grønland. University of Oslo. 2014) (PDF).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10-15). 
  6. ^ Eirikssønnene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6). 
  7. ^ Hákonarmál (Heimskringla.no)
  8. ^ Håkonshaugen på Seim (scandion.no).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1). 
  9. ^ Claus Krag: Harald 2 Eiriksson Gråfell. Konge (Norsk biografisk leksikon).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7). 
  10. ^ Harald Gråfell (lokalhistoriewiki.no).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4). 
哈康一世
出生于:约920年逝世于:961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埃里克一世
挪威国王
934年-961年
继任:
灰袍哈拉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