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王朝挪威语Hårfagreætta),是英格林王朝的分支,挪威历史上的一个王朝,建立者是金发哈拉尔(即哈拉尔一世)。

金发王朝
国家挪威丹麦
头衔挪威国王
丹麦国王
创立约865年
创立者哈拉尔一世
最后统治马格努斯一世
解体1047年
分支哈德拉达王朝(宣称)

金发王朝的分支 编辑

斯韦雷王朝挪威语Sverreætten)是金发王朝的分支,挪威苏格兰历史上的一个王朝,建立者是斯韦雷

哈德拉达王朝挪威语Hardrådeætta),是金发王朝的分支,挪威历史上的一个王朝,建立者是无情者哈拉尔(即哈拉尔三世)。

吉尔王朝,是金发王朝的分支,挪威历史上的一个王朝,建立者是哈拉尔·吉勒,通常挪威统治者不太可能提到吉尔王朝,这是现代历史学家创造的一个术语。


挪威国王丹麦国王 编辑

挪威国王 编辑

挪威内战时期(1130-1240) 编辑

11 世纪中叶,这一过程似乎已经完成。被认可是一位有价值的王位继承人的主要标准是哈拉尔一世的男性后代——合法或非法出生并不是继承问题。这导致几个统治者分享王权的情况仍然屡见不鲜。这些共同统治者之间的关系通常很紧张,这些冲突的背景是由于不明确的挪威继承法,社会条件以及教会与国王之间的斗争而成。其中一派会因为出现一位王子,或者是因为他们的追随者声称自己是国王的私生子而集结,令现任的国王地位不稳,以反对国王统治而打击敌对派系。

挪威的内战时期一共延续110年。它始于1130年挪威国王西居尔一世逝世后,并在公爵斯库勒·巴尔德森于1240年逝世而结束。围绕在金发王朝斯韦雷王朝哈德拉达王朝之下的势力,主要有桦树皮鞋党英语Birkebeiner及支持教会的牧杖党英语Bagler及法袍党,最终以牧杖党和桦树皮鞋党两派最为有名。

挪威法典现代化时期 编辑

皇位继承是一个重要而且棘手的问题,有争议的继承令过去几十年来争夺王位,终于将此内战于1240年结束。1273年,马格纳斯六世给他的只有五岁的长子埃里克共治国王的头衔,以及他的次子哈康公爵的头衔,从而明确地指明谁将会成为他的继承人。

他将法律规范的工作使他与抵制世俗的权威凌驾教会的大主教发生冲突,大主教并试图保持教会对王国的影响力。通斯堡和约(Sættargjerden in Tønsberg)于1277年在马格努斯六世和尼达洛斯大主教Jon Raude之间签署,确认了神职人员的某些特权,如主教选举的自由和类似事项。教会在司法事务上保持相当大的独立性,但放弃了古老的主张,即挪威王国是天主教会最终权威下的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