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萨辣酱(阿拉伯语:هريسة‎)是一种产自突尼斯辣椒酱,主要材料是peri peri塞拉诺辣椒等红辣椒以及泥、香菜等草药。它一直被认为主要用于突尼斯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等国,[1]后来又成为了摩洛哥饮食的一部分。[2]实际上在有大量阿拉伯人居住的国家,即使是法国德国,哈里萨辣椒酱都是常见佐料。

哈里萨辣酱

口味丰富而深沉,刚入口时会有辣劲,风味却不像一般辣椒所散发的直接呛辣,紧接而来的是大蒜柠檬的尾韵,根据不同做法与材料,有时也会带点甜味与烟熏味。[3]

在突尼斯,这种辣椒酱被用来加在羊肉、鱼肉或者古斯米中食用。在一些欧洲国家,它也被涂在早餐的单片三明治上。[4]

突尼斯是哈里萨辣椒酱的最大出口国。[5]

做法 编辑

分为两种做法:

做法一:

  1. 使用哈里萨调味粉,直接将粉与油和大蒜混合即可。
  2. 如果偏好甜味、或更鲜美的风味,可以加入玫瑰露来提味。

做法二:

  1. 混合干辣椒、盐与油开始调和专属自己辣度的辣椒酱。制作专属的哈里萨辣酱可依照个人偏好和橱柜中现有食材,去调和及配对不同的香料制作独家口味。下列为可供参考的辛香料,包括芫荽红辣椒粉、孜然葛缕子籽及薄荷,都可依照自己的喜好添加。
  2. 将全部的辣酱食材放入食物处理机中调和搅拌,直到所有食材搅拌成膏状,并从中调整成合适的辣度与味道为止。
  3. 刚做好的哈里萨辣酱可以马上食用,但将它冰在冰箱整夜,味道则可以更加浓郁入味。

保存方法:自制哈里萨辣酱可以放入冰箱保存约2星期左右。[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orse, Kitty; Lucy Malouf. Artichoke to Za'atar: Modern Middle Eastern Food. U of California P. 1998: 66 [2013-06-26]. ISBN 978-0-8118-15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3). 
  2. ^ Homemade Harissa Recip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eriouseats.com
  3. ^ 3.0 3.1 风靡国外的哈里萨辣酱,嗜辣又爱尝鲜的你别错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ehealthyhouse.com
  4. ^ Fayed, Saad. Flank Steak with Harissa. About.com. [2009-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8). 
  5. ^ Tunisian Harissa Expor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epex.nat.tn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