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布日(英语:Columbus Day)是美洲部分国家的法定假日,用以纪念意大利探险家、殖民者、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1492年发现美洲新大陆,开拓新天新地及扩展西方文明10月12日、或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为美国的联邦法定假日,多数银行公立学校于该日放假,但各州的法律不同。哥伦布日西班牙国庆日亦定于同日(10月12日),纪念理由与哥伦布日相同。另外哥伦布日与加拿大的感恩节也是同一天(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

美国 编辑

哥伦布日是美国于1792年首先发起的,这一年正是哥伦布发现美洲三百周年。打赢美国独立战争的美国人希望摆脱殖民地对英国的文化认同,设立哥伦布日有助于美国人增强自己的国家认同感。俄亥俄州的州府就以哥伦布命名。1893年,芝加哥举办了盛大的哥伦布展览会,展现美国新兴工业的骄傲成果。1909年,哥伦布日正式成为美国的联邦假日。此后,这个节日逐渐传遍美国各地以及拉丁美洲国家。[1]

1934年,在意大利裔美国人哥伦布骑士会天主教会的影响下,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签署行政命令,并经美国国会立法通过后,正式把10月12日列为哥伦布日,并定为联邦法定假日。1971年起,改为每年美国十月第二个星期一,并定为美国的联邦法定假期,美国大多数州会举办活动以示纪念。但阿拉斯加州夏威夷州俄勒冈州南达科他州佛蒙特州根本不承认哥伦布日,哥伦布日亦从来不是联邦假日,因此作为联邦假日一般会放假,但视乎各州法律。

由19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500周年)开始,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成为首个使用原住民日(英语:Indigenous People's Day )取代哥伦布日的美国城市。加利福尼亚州的塞瓦斯托波尔圣克鲁斯威斯康辛州戴恩县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以及华盛顿州西雅图都效仿了伯克利市的这一改变。[2]

2016年,佛蒙特州政府开始改为庆祝美国原住民日,而不是哥伦布日。南达科他州庆祝这一天被称为美国原住民日的官方假日,并非法定假日。另外两个州,爱荷华州内华达州,并不把它作为一个法定假日庆祝。

近年美国很多城市的政府改为庆祝原住民日,即使哥伦布日继续是联邦法定假日,批评者指相关改动为政治正确的表现。

意大利裔美国人一直视哥伦布为意大利人的光荣,并代表意大利文化,他们认为哥伦布是为意大利裔美国人在美国出头天的象征,这是因为早年意大利裔美国人在美国因作为天主教社群而受尽歧视(当时普遍美国人认为天主教徒受罗马教廷支配,会变成新的殖民者),该日亦代表意大利裔美国人对美国的贡献,并不代表对美国原住民的不尊重。纪念哥伦布并不等同于认可欧洲殖民及迫害印第安人的历史。

美国广域的基督新教基督教恐怖主义组织三K党和一些基督新教教会反对庆祝哥伦布或树立纪念碑,因为他们认为把哥伦布日定为法定假日,会增加了天主教在美国的影响力,而美国主要是一个以新教徒为主的国家。

美洲各地 编辑

哥伦布日这个习俗亦开始传遍整个美洲,现在不论北美洲南美洲,还是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都会在哥伦布日举行纪念活动。

巴哈马,哥伦布日被称之为发现日(英语:Discovery Day),拉丁美洲大部分国家称之为居民日拉丁人日(西班牙语:Día de la Raza),伯利兹乌拉圭称之为美洲人日(西班牙语:Día de las Américas),阿根廷称之为尊重文化多样性之日(西班牙语:Día del Respeto a la Diversidad Cultural),意大利和世界各地的小意大利称之为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国家日意大利语Giornata Nazionale di Cristopher Columbus)或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国家嘉年华日意大利语Festa Nazionale di Cristoforo Colombo)。[3][4]

阿根廷,由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发布“必要性和紧迫性法令”,该名称改为“尊重文化多样性日”,并将哥伦布雕像移走,其彷效委内瑞拉乌戈·查韦斯担任委内瑞拉总统时,于2002年更名为“本土抵抗日”并推倒哥伦布雕像。

哥斯达黎加在1994年改为“文化遭遇日”。

巴西因为原属葡萄牙殖民地,本来就不纪念哥伦布,但亦有相关纪念原往民的活动。

争议及近年现况 编辑

虽然哥伦布为欧洲开启了殖民及发展美洲的大门,但对当地的美洲原住民印地安人来讲则是受到欧洲殖民者侵略的开始,从此大量美洲的原住民人口大幅下降,欧洲殖民者占据美洲土地,对于美洲这是一个悲哀的日子,因为他们的生活从此被彻底改变:疾病、失去土地、战争,不但令大量印第安人死亡,更令他们无法自给自足,成为美国社会的底层,甚至被当作不存在。所以每年到了这一天,不少印第安人都会举行活动抗议殖民统治,并在哥伦布日的巡游庆祝活动中抗议。近年因为反对种族主义转型正义的声音高涨,很多美国城市不再纪念哥伦布日,改为庆祝原住民日,以纪念原住民对美洲的贡献。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拆除历史争议人物雕像浪潮之中,大大提高了这个争议。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轮被踢出局的悲催创业者:哥伦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8-10-09 香港新浪网
  2. ^ 紀念英雄還是兇手_美國哥倫布日留不留?. 地球图辑队. 2016-10-13 [2017-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中文(台湾)). 
  3. ^ Columbus Day, Giornata di Cristoforo Colombo. [2017-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4. ^ Governo Italiano – Dipartimento per il Cerimoniale dello Stato. Governo.it. November 23, 2012 [2015-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