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号帆船 (1773年)

哥伦比亚号(Columbia),全名重建哥伦比亚号(Columbia Rediviva)是一艘18世纪时的美国籍私有帆船,以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作为母港。1792年5月11日美国人罗伯特·格雷(Robert Gray)指挥该船航行至北美洲西北海岸与当地印地安人进行毛皮交易的航程中发现了一条大型河流,并且将其依照船名命名为哥伦比亚河,而这条河流后来也成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英属哥伦比亚省)的命名由来。

由随船画家乔治·戴维森(George Davidson)于1793年时绘制的《狂风中的哥伦比亚号》(Columbia in a Squall

关于哥伦比亚号的建造纪录有两种不同的说法,其一是1773年时在马萨诸塞州诺威尔英语Norwell, Massachusetts(Norwell, MA)境内、诺斯河(North River)上的霍伯码头(Hobart's Landing)建造[1];而另一个说法则提及它是在1787年时于同州的普利茅斯(Plymouth, MA)建造。由于自1787年开始的资料中,在提及此船时皆会于船名上加上“Rediviva”的字样(在拉丁文中代表“重建、复活”之意),因此咸信是同一艘船在下水使用数年后再经过拆解重建的状况。

“哥伦比亚”一词是美国的别称。这个名字本身是人名“哥伦布”(Columbus)的女性版变体,以此纪念美洲大陆的发现者——克里斯多福·哥伦布

葛雷船长在隔年(1793年)载运了水獭毛皮航行到中国广东地区销售,再返回波士顿,而使哥伦比亚号成为第一艘绕行全世界一周的美国船只。

哥伦比亚号在1806年时除役并拆解。

由于哥伦比亚号对于美国历史的重要意义,许多美国的事物都是使用哥伦比亚来命名,包括了多艘军舰、地名,乃至于美国第一个登月任务阿波罗11号的指挥舱,与美国的第一艘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acobs, Melvin C. Winning Oregon: A Study of An Expansionist Movement.. The Caxton Printers, Ltd. 19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