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德堡大学瑞典语Göteborgs universitet,缩写:GU),是瑞典哥德堡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拥有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最多学生,在读学生5万人以上,是斯堪的纳维亚具规模的大学。哥德堡大学也是瑞典大学里开设多元专业科系的大学一共有8个学院57个学科,8各学院分别是:创新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人文、教育、信息技术、商业经济与法律以及健康科学。

哥德堡大学
Göteborgs universitet
Universitas Gothoburgensis
校训Tradita innovare innovata tradere
创办时间1954 (1891)
学校类型公立大学
捐赠基金SEK 47.851亿[1]
教师人数3,230 [2]
职工人数6000 [2]
学生人数37 000 [2]
博士生人数1,920[2]
校址瑞典 瑞典哥德堡
校区都市
代表色蓝色和白色    
网站www.gu.se
位置
地图

历史 编辑

 
大学图书馆

哥德堡大学的前身是成立于1891年的'哥德堡大学学院(瑞典语:'Göteborg Högskolan)。1902年,哥德堡大学学院核发第一张博士学位;1904年,该校开始扩充人文领域学门的设置,包括英语系的开设与文学院的设置(由原先的日耳曼语文学院分出);古典语言学院也在同一年开始运作(古希腊语与拉丁语分开)。

1907年瑞典政府授予哥德堡大学学院与乌普萨拉大学隆德大学一样的地位。之后,哥德堡大学学院合并了一系列独立的学术机构。1923年,哥德堡商学院成立;1949年哥德堡医药学院成立并开始运作招生。随着高等教育在战后的普及化,1950与1960年代堪称为哥德堡大学的扩张期;学生总数由1940年代末期的500余人大幅增加到1960年代末期的21000余人。1954年与哥德堡医药学院完成合并后,被瑞典政府正式授予大学资格,成为瑞典仅次于乌普萨拉大学隆德大学的第三古老的大学。

1964年,哥德堡大学的哲学院重新划分为数个不同的学院,包括自然科学院、社会科学院等。1971年,哥德堡大学整并哥德堡商学院,商学院从此纳入哥德堡大学社会科学院管辖。1977年,为因应瑞典高等教育改革,哥德堡大学再整并十余个早先属于独立体系的教育机构,当中包括音乐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传播媒体学院、艺术产业学校等,向具有多元领域学门的综合研究型大学目标迈进。

2001年与同样位于哥德堡的查尔摩斯工学院合办IT大学。2005年原先独立的哥德堡商业经济与法律学院(Gothenburg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Commercial Law)成为哥德堡大学的一部分。萨尔格林斯卡医院(Sahlgrenska University Hospital)与哥德堡大学合作成为它的教学医院。

学生团体 编辑

哥德堡大学学生自治会(Göteborgs universitets studentkårer, GUS)统筹并规划校内学生联谊与社团活动。截至2010年1月,全校共有下列四个主要学生自治组织:艺术学院学生自治会(KK)、萨尔格林斯卡学院学生自治会(SAKS)、哥德堡商学院学生自治会(HHGS)及约塔学生自治会(Göta)。这四个自治组织均受GUS之管辖与指导。

GUS除了主导哥德堡大学学生自治事务之外,同时还负责校内教学的监督事务。GUS指导委员会由各所属学生自治会推派之代表组成,采比例代表制分配人数。在GUS的框架下,尚设有博士生委员会,专门为在哥德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研究生提供概略性咨询服务。

在1990年代早期,由于GUS之下管辖了数量不小的学生自治组织,该会在选举指导委员会代表时遭遇若干问题;部分热中学生自治事务的学生因而借由聚餐等方式维持并强化各个自治组织的联系。2000年,当年的哥德堡大学学生委员会(Studentkommitten vid Göteborgs universitet)正式改名为今日之GUS。随着2010年7月1日适用于瑞典大学生的社团参与义务(kårobligatoriet)废除,GUS进行了大规模改组,将早先下置的10个自治组织整并为4个。其中,哥德堡大学哲学院学生会、教育学院学生会与贺尔加学生会并入约塔学生自治会;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哥德堡医学社团与牙医学院学生会并入萨尔格林斯卡学院学生自治会;设计学院学生会与瓦朗艺术学院学生会整并入艺术学院学生会。哥德堡商学院学生自治会为整并中唯一维持原貌的自治组织。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键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