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战役 (1807年)

1807年哥本哈根战役(Battle of Copenhagen (1807))或称炮轰哥本哈根(Bombardment of Copenhagen)是发生于1807年8月16日至9月5日的一场战役,属于炮舰战争中的战役。这场战役是一次先发制人攻击,英国进攻丹麦-挪威首都哥本哈根,以夺取皇家丹麦-挪威海军为目标。

1807年哥本哈根战役
拿破仑战争炮舰战争的一部分

哥本哈根在炮轰中起火。
日期1807年8月16日至9月5日
地点55°40′46″N 12°34′22″E / 55.67944°N 12.57278°E / 55.67944; 12.57278坐标55°40′46″N 12°34′22″E / 55.67944°N 12.57278°E / 55.67944; 12.57278
结果 英国决定性胜利。
丹麦海军及哥本哈根投降。
参战方
英国 英国 丹麦 丹麦-挪威
指挥官与领导者
詹姆斯·甘比尔英语James Gambier
卡斯卡特伯爵英语William Cathcart, 1st Earl Cathcart
恩斯特·裴曼英语Ernst Peymann
伤亡与损失
42人被杀、
145人受伤、
24人失踪[1]
5,000名士兵、民兵和市民[1]

背景 编辑

丹麦以往曾是一个力量不弱的欧洲国家,拥有什列斯威-好斯敦挪威冰岛。在此时,大部分丹麦军队正防卫南部边界,以抵挡可能而来的法军进攻,因此哥本哈根的防守力量变得很弱。

此时英国则忧虑,拿破仑一世会试图强逼丹麦对英国船只封锁波罗的海,更有可能派兵进驻丹麦首都所在的西兰岛。英国人相信连接波罗的海是“对英国至关重要”("vitally important to Britain"),因为波罗的海在贸易上重要,并作为提供建造和维修战舰的木材主要来源,以及维持与盟友瑞典俄罗斯(在蒂尔西特和约前)的联系。[2] 英方亦认为,在普鲁士惨败于第四次反法同盟后,丹麦的独立在法国的威胁下,变得更加岌岌可危。英国外相查尔斯·格雷因此试图游说丹麦,加入英国与瑞典的秘密同盟之中,但却遭到拒绝[3]

1807年1月,利物浦伯爵通报上议院,他接收到大陆的情报,表示"在蒂尔西特和约中有秘密协约,可雇佣丹麦及葡萄牙之海军来对付此国。"("that there were secret engagements in the Treaty of Tilsit to employ the navies of Denmark and Portugal against this country")。他拒绝公开情报来源,表示此举会令情报提供者性命受威胁[4]。英国政府开始感到忧心,并于1807年7月中时认为,法国意图侵略好斯敦,以逼使丹麦对抗英国。一些报告亦指出,丹麦人暗中准备接受[5]。英国内阁决定行动,并在1807年7月14日,马尔格雷夫伯爵(Lord Mulgrave)取得国王的准许后,派遣约21至22艘舰只前往卡特加特海峡监视丹麦海军英语Royal Danish Navy的行动,并在必要时作出"迅速并猛烈的行动"("prompt and vigorous operations")。内阁稍后于7月18日派人再次游说丹麦政府,把其舰队转交给英国。同日,英国海军部亦派遣超过50艘舰只给司令詹姆斯·甘比尔英语James Gambier进行"特别任务"。7月19日,陆军及殖民地大臣卡苏里子爵命令驻军施特拉尔松的英军将领-卡斯卡特伯爵英语William Cathcart, 1st Earl Cathcart带兵前往厄勒海峡以获得增援[5]

在7月21或22日的晚上,乔治·坎宁蒂尔西特获得情报,表示拿破仑试图游说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与丹麦和葡萄牙组成海上联盟,对抗英国。

25,000名步兵集结,第一队于7月30日出发。坎宁再度向丹麦提供盟约及共同防御,以及一道条约表明战后即归还丹麦舰队,并为英国驻军于丹麦进行补贴。31日,拿破仑命令塔列兰提醒丹麦预备投入对抗英国的战争,否则贝尔纳多特将侵略好斯敦[6]。无论法国人或英国人均未能说服丹麦放弃中立,因此英国舰队在8月15日集结于厄勒海峡。英国人公布一个声明,要求丹麦交出舰队。丹麦人则回应"此无异于宣战" ("what amounted to a declaration of war")[7]

战斗 编辑

 
9月4日晚上哥本哈根的炮轰。

英国步兵在威灵顿公爵的指挥下,在哥本哈根以南的克厄击败了弱小丹麦陆军。在数日之内,哥本哈根被完全围困。丹麦人拒绝英国的招降,因此英国舰队在甘比尔上将的指挥下,由1807年9月2日开始连续炮轰城市三日。9月7日,丹麦海军英勇战斗后,城市与舰队一同向取得压倒性胜利的英国、汉诺威军队(英王德意志军团,King's German Legion)投降。丹麦舰队中,18艘战列舰(Ship of the line)、11艘护卫舰、2艘较小型船只、2艘战斗用帆船、7艘双桅纵帆船、2艘横帆双桅船、1艘纵帆船和26艘炮舰被俘。

英国人轰炸哥本哈根的三日,杀死了超过2,000名市民,并且有30%的建筑物被毁于战斗中。炮轰时英军亦使用了康格里夫火箭(Congreve Rockets),引起大火。9月5日,丹麦人寻求和平,并于7日签订停战条约。丹麦同意放弃其舰队及海军储备,换取英军在6星期内撤离。1807年10月21日,英国舰队离开哥本哈根,返回英国本土。但战争继续持续至1814年,直至签订基尔条约

战后 编辑

直至1807年9月16日,战事才传到坎宁的耳中。他对一个牧师写道:"我不是告诉过你,我们将会把普林斯迪英语Plumstead从炮轰中解放出来吗?"("Did I not tell you we would save Plumstead from bombardment?"),一星期后他又写道:"没有事情比起(在哥本哈根的)成功更美好、有益和有效。"("Nothing ever was more brilliant, more salutary or more effectual than the success [at Copenhagen]"),而英首相斯宾塞·珀西瓦尔亦表示出与坎宁差不多的情绪[8]。英国国内有不同反应,泰晤士报表示,这次征用丹麦舰队,是"赤裸裸的自保行为"("a bare act of self-preservation")。威廉·威伯福斯表示此远征可辩护是为了自保。而格伦维尔勋爵的兄弟,汤玛斯格伦维尔则表示,他不禁感到"若在他们(政府)的立场,我们也很可能发出同样命令,而不能向议会表示,因为我们相信丹麦已经想与英国敌对。"("that in their [the government's] situation we should very probably have given the same order without being able to publish to Parliament the grounds on which we had believed in the hostile mind of Denmark")[8]。但是厄斯金勋爵英语Thomas Erskine, 1st Baron Erskine却谴责此行动,"如果地狱以前并不存在,神现在也会因为这个该死的行动,来创造地狱来惩罚这些大臣们。"("if hell did not exist before, Providence would create it now to punish ministers for that damnable measure")。

反对声音表示,民族声誉因此而玷污。坎宁亦于议会中宣读上届政府的计划,意图于1806年阻止葡萄牙海军落入法国手中。坎宁及卡苏里均希望继续占有西兰岛,并应该在撤离后立即重新进行占领。但是此举被威尔士利大力反对,重新占领行动最后未有落实。[9] 反对声音亦表示,这次攻击将丹麦由一个中立者变成一个敌人。坎宁则回应,英国人在整个欧洲都被厌恶,所以英国可以掀起一场对抗法国的全面海上战争,而不怕开罪任何国家。[10]

反对声音未有立即发起一次投票来谴责这次战役,但于1808年2月3日要求公开所有英国驻丹麦大使的信件,关于任何丹麦海军备战的资料。坎宁以3小时的演说来作为回应,帕密斯顿和查尔斯格雷均表示坎宁的演说十分有力。因为坎宁的演说,三个关于此行动的议案均被否决,并于3月21日反对派提出议案谴责这次战役,但投票后224票比64票否决此议案。[11]

参战舰只 编辑

 
岸上人们观看着英国战舰于哥本哈根港外,而丹麦炮台及战舰正与对方驳火。

下列船只在1807年7月26日与甘比尔上将一同由英格兰出发:
威尔士亲王号英语HMS Prince of Wales (1794)
庞贝号英语HMS Pompee
人马号英语HMS Centaur (1797)
恒河号英语HMS Ganges (1782)
阿尔弗雷德号英语HMS Alfred (1778)
不伦瑞克号英语HMS Brunswick (1790)
首领号英语HMS Captain (1787)
歌利亚号英语HMS Goliath (1781)
大力士号英语HMS Hercule
梅达号英语HMS Maida
俄里翁号英语HMS Orion (1787)
决心号英语HMS Resolution (1770)
斯宾塞号英语HMS Spencer (1800)
先锋号英语HMS Vanguard (1787)
独裁者号英语HMS Dictator (1783)
拿骚号
红宝石号英语HMS Ruby (1776)
监视号英语French frigate Surveillante (1802)
西比尔号
真实号英语HMS Franchise
宁芙号英语HMS Nymphe (1780)

于8月5日加入的舰只:
超级号英语HMS Superb (1798)

于8月7日加入的舰只:
牛头怪号英语HMS Minotaur (1793)
英勇号英语HMS Valiant (1807)
坚定号英语HMS Inflexible (1780)
莱登号

于8月8日或以后加入的舰只:
防卫号英语HMS Defence (1763)
战神号英语HMS Mars (1794)
阿伽门农号英语HMS Agamemnon (1781)
非洲号英语French ship L'Africaine

陆军将领卡斯卡特伯爵稍后于8月12日到达非洲号,并取得地面部队的指挥权。另外,亦有另36艘较小型的舰只加入这支英国舰队,并有大量商船或征用的船只运载着步兵或补给品。

注脚 编辑

  1. ^ 1.0 1.1 Smith, D. p.254
  2. ^ Wendy Hinde, George Canning (Purnell Books Services, 1973), p. 168.
  3. ^ Hinde, p. 169.
  4. ^ Hinde, p. 171.
  5. ^ 5.0 5.1 Hinde, p. 170.
  6. ^ Hinde, p. 173.
  7. ^ Hinde, p. 174.
  8. ^ 8.0 8.1 Hinde, p. 175.
  9. ^ Hinde, pp. 177-78.
  10. ^ Hinde, p. 186.
  11. ^ Hinde, p. 188.

来源 编辑

  • Smith, D. The Greenhill Napoleonic Wars Data Book. Greenhill Books, 1998.
  • Winfield, Rif. British Warships in the Age of Sail, 1793 - 1817. Chatham Publishing, 20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