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子 (乐器)

(重定向自哨子 (器物)

哨子是一种小型的气鸣乐器,利用气流让乐器内器件振动而发出尖锐的声音。哨子可能是用嘴吹动而发声,或是由其他方式让气流吹动而发声。

金属的哨子
活动使用的哨子

哨子的历史很久,自从早期人类雕刻葫芦或树枝,发现可以发音,就开始有类似的乐器了。古埃及人用小的贝壳作为哨子[1]。许多现在的管乐器和哨子的发声原理相近。

哨子的特点是可以产生单音(或是近似单音)的乐音。风能到声音的转换是由于空气气流和固态材料之间的交互作用。有些空气气流产生的力足以让固态材料运动。典型的例子像是第风吹产生电线跳动英语Conductor gallop而出现的声音,或是1940年因为风吹共振而倒塌的塔科马海峡吊桥英语Tacoma Narrows Bridge (1940)。另一个例子是振动的圆型碟片[2]

哨子除了作为乐器外,在运动比赛中也常用到哨子,例如表示比赛的开始或是结束,或是裁判表示选手犯规

历史 编辑

早期的哨子 编辑

几千年前就已有人使用骨制或是石制的哨子[3]。古希腊人用哨子来控制桨帆船上的奴隶,使其动作一致。 考古学家在古希腊阿索斯的遗迹中发现一个赤土的哨子,可能是孩子的玩具,放在孩子的坟墓里一起陪葬[4]。 英国人在十字军东征时开始使用哨子来向弓箭手下令。在帆船时代会用水手哨在海军船只上发布命令,以及向长官致敬。

乔瑟夫·哈德逊 编辑

乔瑟夫·哈德逊英语Joseph Hudson (inventor)在1870年在伯明翰成立了J. Hudson & Co英语J. Hudson & Co。他和他的弟弟詹姆士设计了Acme City的黄铜哨子,这是第一个足球赛裁判使用哨子,首次使用是在1878-79球季英格兰足总杯里,诺丁汉森林以及雪菲尔联的比赛。在此之前,裁判是利用手帕提醒选手并且表示裁决结果[5]

哈德逊从1883年开始研究pea-whistle的设计,目标是要可以产生很大的声音,要可以让一英哩以外的人听见。他的发明是因为他意外让其小提琴掉到地上,让小提琴碎裂了。观察断弦产生不和谐声音传播的方式(颤音效应)。哈德逊想到在哨子里放一颗豌豆[6]。在此之前,哨子的音量不大,只会想成是乐器或是小孩的玩具。哈德逊观察到当地警察利用棘轮乐器有效沟通时出现的问题[7][8],发现到他设计的哨子可以有效的协助他们工作[6][9]

在歌剧中的使用 编辑

贝多芬歌剧费德里奥》的第二幕,罗可吹了哨子叫坏蛋皮萨罗下来。此时,深沈男低音歌唱家必须在舞台上吹哨子。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rroyos, Rafael Pérez. Egypt: Music in the Age of the Pyramids 1st. Madrid: Centro de Estudios Egipcios. 2003: 28. ISBN 8493279617. 
  2. ^ Chanaud, Robert C. Observations of Oscillatory Radial Flow between a Fixed Disk and a Free Disk. 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1970, 47 (5B): 1471–2. Bibcode:1970ASAJ...47.1471C. doi:10.1121/1.1912065. 
  3. ^ An ancient whistle was crafted from a human thigh bone. Nature. 2020-09-01, 585 (7824): 163. S2CID 221465463. doi:10.1038/d41586-020-02509-9  (英语). 
  4. ^ Ancient whistle found in Assos. Hürriyet Daily News. 19 October 2022 [2023-02-11] (英语). 
  5. ^ History of the Whistle. Granville District Football Referees Association. [2022-06-30]. 
  6. ^ 6.0 6.1 Hernandez, Daisy. Why We've Blown the Police Whistle for 150 Years. Popular Mechanics. 2020-04-30 [2022-06-30] (美国英语). 
  7. ^ Cross, David. On the Beat in Birmingham - Rules and regulations. BBC. 2011-02-17 [11 March 2014]. Police whistles came much later; the early Victorian constable would have carried a small wooden rattle. 
  8. ^ The Victorian Police Rattle Mystery. The Constabulary. 2003 [2022-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2-18). 
  9. ^ The First Whistle. Acmewhistles.co.uk. [12 January 20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