哼哈二将

封神演义角色
(重定向自哼哈二將

哼哈二将,是两位佛教护法的俗称,是执金刚神的一种。经常画在佛寺的山门上,作为护法,又尊称为金刚力士仁王。在佛教中,有两位金刚力士,一位叫密迹金刚(嘴型为“吽”),是“二十诸天”之一,另一位叫“那罗延王”(嘴型为“阿”)。两位金刚力士,就守卫在在佛教寺院的山门内的左右,“密迹金刚”在左,“那罗延坚固王”在右,而山门又称为仁王门,或仁王殿。

封神演义 编辑

哼哈二将,为明代小说《封神演义》作者根据佛教守护寺庙的两位门神,附会而成的两员神将。形象威武凶猛,一名郑伦,能鼻哼白气制敌;一名陈奇,能口哈黄气擒将。

《封神演义》上说郑伦原为商纣的部将,拜昆仑山度厄真人为师。真人传给他窍中二气,将鼻一哼,响如钟声,并喷出两道白光,吸人魂魄。后来被周文王擒获改邪归正,却又被纣王的部下金大升斩死。

陈奇也是商纣王的部将,曾受异人秘传,养成腹中一道黄气,张口一哈,黄气喷出,见之者魂魄自散。后来被哪吒刺死。在姜子牙封神时敕封郑伦、陈奇镇守西释山门,宣布教化、保护法宝,这就是民间所流传的哼哈二将。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