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卫公问对

唐太宗李卫公问对》是一部记录唐朝名将李靖的军事思想的兵书。

唐太宗李卫公问对
全名:《唐太宗李卫公问对
其他名称李卫公问对
唐李问对
作者普遍认为是后人依托,作者已不可考
托名:李靖
类型兵书
系列武经七书
语言中文
版本《续古逸丛书》影宋《武经七书》本

1935年中华学艺社影宋刻《武经七书》丛本

丁氏八千卷楼藏刘寅《武经七书直解》影印本
成书年代北宋
主题是一部记录唐朝名将李靖的军事思想的兵书
连载状态卷数:全书分上、中、下三卷,共98个问答。
出版地点中国

题解 编辑

《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又称《李卫公问对》,简称《唐李问对》。旧题李靖所撰。由于新旧唐书都没有此书的记载,所以许多人怀疑此书是伪作。北宋陈师道等认为是宋人阮逸伪托,元朝马端临则认为是宋神宗熙宁年间王震等人所校正。现在一般认为此书是熟悉唐太宗李靖的思想的人根据他们的言论所编写的,系唐太宗李世民与卫国公李靖多次谈兵的言论辑录,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包括军制、阵法、训练、边防诸问题,但主要讨论作战指挥。

内容简析 编辑

该书体裁是传统的问答式,全书共有98次问答。这种体裁结构虽松散,但论及之处颇为广泛,并常旁征博引,对前人军事思想大胆地评说扬弃。虽是问对,却是有问无对,盖唐太宗本是一位娴于骑射、富有疆场战斗经验的马上君主,而李靖又是满腹韬略的军事家,他们之间的问对,往往能相互引发,启迪军事思维。譬如李靖对用兵“奇正”的独到见解,则是与唐太宗思维碰撞之中产生的。

可见,问对论兵模式本身具有优点,同时也是古代文人对戎事笔录的一个传统。

内容特点 编辑

该书的另一特点,是详举战例研究战争的方法,将抽象的军事理论具体化,如该书引用西晋马隆讨伐凉州树机能使用八阵图偏箱车的战例,得出“正兵古人所重”的结论;或先举理论,再依战例阐明,如李靖对分合作战原则的阐述。该书开史论结合研究军事之先河,影响后世兵书一般都以详举战例为特点。

该书十分重视部队的军事教育与管理。强调将帅要深晓兵法,“教得其道,则士为乐用;教不得法,虽朝督暮责,无益于事矣。”提出训练要由少及多、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还要根据部队的不同特点,区别对待。

评价 编辑

该书继承并发展了春秋战国以来的军事思想,并提出了一些新的军事理论,备受历代的重视,北宋神宗元丰年间被收入到《武经七书》中,作为武学科举的必读教材。南宋戴少望《将鉴论断》称其:“兴废得失,事宜情实,兵家术法,灿然毕举,皆可垂范将来。”

该书另一重要贡献在于:对《孙子兵法》战略战术思想的进一步发挥和阐述,例如奇正、攻守、虚实、主客,着重探讨了争取作战主动权的问题。并对阵法布列、古代军制、兵学源流等一系列问题也进行了探讨。

版本 编辑

  • 《续古逸丛书》影宋《武经七书》本
  • 1935年中华学艺社影宋刻《武经七书》丛本
  • 丁氏八千卷楼藏刘寅《武经七书直解》影印本

体例 编辑

全书分上、中、下三卷,共98个问答。

  1. 上卷——主要论述奇正关系
  2. 中卷——主要论述各种阵式的演练和实战
  3. 下卷——主要论述指挥作战的原则

参看 编辑


武经七书
孙子 | 吴子 | 司马法 | 六韬 | 尉缭子 | 三略 | 唐太宗李卫公问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