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庚

北宋官员

唐庚(1071年—1121年),字子西,眉州丹棱(今四川眉山市丹棱县)人。

生平 编辑

唐淹之子。元祐七年,就读太学。绍圣元年(1094年)进士,[1]调利州司法参军,历知阆中、绵州。大观年间,累官宗子博士。为宰相张商英所赏识。绍圣四年(1110年),除京畿路提举常平。[2]张商英罢相后,唐庚被贬惠州。同行有弟唐庾,侍女黎氏等人。平生文采风流,有“小东坡”之称。唐庚认为“诗最难事也”,他还有名言:“诗律伤严近寡恩”。政和七年(1117年)还京,复承议郎,提举上清太平宫。[3]宣和三年(1121年)归返四川,道卒于凰翔。[4]次年,其弟唐庾编遗文为集,已佚。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惠州州学主管郑康佐收集当时流传的《寓公集》,编刻《眉山唐先生文集》三十卷。

著作 编辑

著有《眉山诗集》、《眉山文集》,清四库全书集部存录本。

评价 编辑

钱锺书在《宋诗选注》里评价唐庚说,“他在当时可能是最简练、最紧凑的诗人”。

注释 编辑

  1. ^ 光绪《丹棱县志》卷六
  2. ^ 宋会要辑稿》职官六八之二一
  3. ^ 《唐先生文集》卷六《黎民权厝铭》
  4. ^ 《宋史》本传谓唐庚贬居惠州,“会救,复官承议郎,提举上清太平宫。归蜀,道病卒,年五十一”。唐文若〈眉山集序〉云:“先君年二十擢第,四十南迁,五十而死。其流风甚远,其树立甚大,故其于文率皆惩世漫靡,多所矫拂,扶雅黜郑,不为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