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收复两京之战

唐军收复两京之战至德二载(757年)二月至十二月,安史之乱中,唐军为收复西京长安东都洛阳,与安庆绪的燕军进行的战争。

唐肃宗灵武即位不久,就接受宰相房琯的建议,命他率领刚刚征召的数万军进攻长安,结果大败。河北州郡,又相继陷落。唐肃宗咨询元帅府行军长史李泌。李泌认为叛军势力处于优势,反对急于收复两京,主张派李光弼太原井陉,牵制河北的史思明安忠志;派郭子仪冯翊河东,使安守忠、田干真不敢离开长安;肃宗亲自所征召的军兵进攻扶风,与郭子仪、李光弼轮番出击,叛军首尾不得相顾,往来数千里,疲于奔命,官军以逸待劳,等到明年春天,再直取范阳,大军四合,歼灭中原叛军,就可彻底平定叛乱。

肃宗赞同此计划,在至德二载二月进驻凤翔,命郭子仪收复河东。此时,陇右河西安西西域等地的军队已陆续会齐,从江淮征发的物资粮草也已运到汉中。燕军内部发生分裂,安庆绪杀其父安禄山,在洛阳自立为帝。唐肃宗感到形势好转,便拒绝采纳李泌再次提出的先取范阳的建议,决定先攻两京。四月,任命郭子仪为天下兵马副元帅,负责平定叛乱、收复两京。五月,郭子仪率军进攻长安,在长安城西清渠被安军步骑军夹击,败退武功县。唐军经过四个多月的准备后,九月十二日,兵马元帅广平王李俶、副元帅郭子仪率兵十五万,并借回纥兵四千,再攻长安。九月二十七日,唐军抵达长安西,在香积寺之战,与十万燕军展开激战。安军大败,被歼六万余人,唐军于九月二十八日收复长安。唐军进入长安三日后,李俶率主力东进,安庆绪为确保洛阳,命严庄率洛阳主力部队西上,与从长安退守陕都的张通儒大军合力阻击唐军。十月十五日,郭子仪所部与燕军在陕郡城西新店作战。郭子仪从正面进攻失利。回纥骑兵袭击燕军侧后,郭子仪乘机率部出击,燕军大败,死伤惨众。安庆舍弃洛阳逃往邺城十月十八日,唐军收复洛阳[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2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