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思明(703年—761年)为昭武九姓粟特人,初名窣干。其貌不扬,懂六种蕃语。受安禄山提拔担任平卢节度使,后一起发动安史之乱。安禄山死后,杀死其子安庆绪,称燕昭武帝。史思明与安禄山被胡人尊称为“二圣”,加上禄山之子安庆绪,思明之子史朝义,被称为安史四圣

史思明
统治759年—761年
出生703年
逝世761年
年号
应天:759年
顺天:759年—761年
谥号
昭武皇帝
政权大燕

禄山长于政治、不知军事,思明长于军事,安禄山招得史思明,也是促成安禄山更增信心决定反叛的主因之一。

简介 编辑

史窣干小时候穷,被乡里看不起。但大豪辛氏女窥见史窣干,就对双亲说一定要嫁给史窣干,且不顾宗族反对嫁给了他。史窣干因而自忖:“自从娶了妻,官运不休,生儿子也多了,我是要富贵了吗!”史料载史窣干“姿癯露,鸢肩伛背,廒目侧鼻,寡须发,躁健谲狡”[1],随安禄山讨契丹,遭败。四十岁时入朝,唐玄宗抚其背勉励他“你以后将富贵”,为他赐名思明。《新唐书》说:“初名窣干,玄宗赐其名。”

天宝十一载(752年),任平庐节度都知兵马使,与田承嗣同为大将。天宝十四载(755年)爆发了安史之乱。安禄山以卒三千人授史思明,思明出河北、克常山,俘太守颜杲卿李光弼郭子仪军至河北,屡败思明。

至德二年(757年),思明进围李光弼太原(今山西太原西南),禄山死,奉安庆绪之命返范阳,封为郡王。安庆绪谋除思明,派阿史那承庆安守忠寻机除掉史思明,史思明便把阿史那承庆、安守忠等人囚禁起来,又以所领十三郡及兵八万降唐。

肃宗封史思明为归义王,任命为范阳节度使。宰相张镐以为是诈降,肃宗不听,派乌承恩幽州犒劳史思明,同时监视其言行。乌承恩妄度上意,竟擅自策反史思明的部下,半年后,思明杀乌承恩复叛[2]

乾元二年正月初一己巳朔(759年2月3日)史思明自称大圣燕王。三月,史思明率军大败唐九节度使之军,杀安庆绪,四月,自称“大燕皇帝”、“大圣周皇帝”、“应天皇帝”,改元顺天,以周贽为相。同时以范阳为燕京,洛阳为周京,长安为秦京。上元二年三月甲午(761年4月18日),为长子史朝义发动兵变而杀害。

史思明墓 编辑

史思明墓位于北京丰台区王佐乡林家坟西约100米处,地面有高大的封土堆,当地称之为“大疙瘩”。农民长年在此取土,封土取尽后露出汉白玉石块和石条。1965年春发现玉册、马镫、铜龙、铜牛等文物。1981年3—5月,原北京文物工作队对墓葬进行了清理。出土有玉、金、石、陶、瓷、铜等器物数十件。史朝义在洛阳宫玉芝殿杀死史思明后用骆驼将其尸体从洛阳驮回范阳(今北京),根据出土玉册记载,宝应元年(762年)五月十八日丙申,史朝义才宣布史思明遗诏,并为他发丧下葬,谥号为“昭武皇帝”。

妻妾 编辑

  • 辛皇后
  • 某氏,史朝义生母,史朝义败后,母亲和妻子被田承嗣送于唐军。

子女 编辑

编辑

  1. 怀王史朝义,759年封,后称帝
  2. 废太子史朝英,761年被杀
  3. 史朝清,761年被诛
  4. 其余至少四子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1993年 中国 唐明皇 李良涛
1994年 新加坡 昆仑奴 李凌杰
1997年 香港无线电视 大刺客之烟花杀手》 郭德信
2000年 杨贵妃 王俊棠
2017年 中国 大唐荣耀1、2》 卢星宇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200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25上》,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唐书·史思明传》
  2. ^ 王夫之《读通鉴论》:“思明再叛,河北终不归唐,非但乌承恩之谋浅、李光弼之计左也。”
前任:
燕晋王 安庆绪
大燕皇帝
759年-761年
继任:
儿子:燕末帝 史朝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