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日贸易,一称日唐贸易,通常是指唐朝日本之间的贸易关系。

概要 编辑

参照遣唐使的纪录,日本主要向唐朝输出银矿、纺织布料,而从唐朝进口纺织成品、香料(唐辛子)、中药、佛具、经典书籍。唐日贸易初期是伴随遣唐使的朝贡贸易进行,安史之乱以前唐律禁止人民出海,私人贸易较难进行。安史之乱后唐中央对地方控制降低,沿海地方藩镇发现贸易有利可图,因此鼓励对外贸易,开始有大量唐商前往日本贸易,取代遣唐使的贸易功能。

唐朝商船大多前往日本博多,抵达后由鸿胪馆接待并通知大宰府,大宰府派信使前往京都。其后,日本朝廷派出唐物使,优先购买佛经、佛像、佛具、药材、香料等朝廷及贵族需要的物品。其余的商品由当地豪族和有影响的寺社购入,此一买卖方式称为“官司先买”。商人在鸿胪馆停留3到6个月。住宿和膳食由鸿胪馆提供。除了唐朝商人外,新罗商人也参与唐日贸易之中。

相关人士 编辑

日本人 编辑

新罗商人 编辑

唐朝商人 编辑

  • 窦乂,扶风郡平陵县人,唐德宗时的长安富商。幼年丧父,十三岁时买舅舅从安州带回来的鞋开始经商。
  • 李处人 (唐朝) ,唐朝时往来唐朝与日本之间的商船主。

关联项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