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日本都市及舊都

京都(日语:京都きょうと Kyōto)是位于日本近畿地方都市,约等同于今日京都市市中心区域。其历史起于8世纪建立的“平安京”,于794年起被定为日本首都,此后发展成为日本中古及近代重要的政治与文化中心,至1869年迁都东京为止。历经千年的发展,京都与东京并列为现今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橱窗。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京都
假名きょうと
平文式罗马字Kyōto
京都在日本的位置
京都
京都
京都所在地

平安时代之前,飞鸟京日语飛鳥京恭仁京等故都称为京都,平安京则是在平安时代后期才定为都城,曾同时被称为“京”或“京都”。此后,曾依次被称为“京之都”(きょうのみやこ)、“京”(きょう)。京都最后成为平安京的固有名称被沿用下来。建都之时曾被称为“北京”、“北都”,相对于被称为“南京”或“南都”的奈良平城京)。

布局 编辑

平安京在建设时仿照中国唐代西京长安和东都洛阳建设,但未修建城墙。城北为皇城和宫城,城南为外郭城。外郭城又分为东西两部分:西侧称“长安”(右京),东侧称“洛阳”(左京)。实际平安京建成之后,叫长安的右京因为地势低洼多沼泽而迅速衰落,只有叫左京的洛阳人口增长并发展壮大,使得洛阳成为平安京的代名词,这就是为什么京都被称为“京洛”的原因,所以后来称将军大名进京参拜天皇就叫做“上洛”[1]

历史 编辑

 
京都市街图,元禄九年(1696年)

京都自桓武天皇时期,从长冈京迁到平安京以后开始发展。为了摆脱南都奈良一带寺院势力的影响,784年,长冈京的建设者藤原种继遭到反对势力的暗杀。京都也是天智系为了摆脱天武系而建设起来的都城(794年)。平安京是按照中国隋唐时代的京都格局设计出来的城市,隋唐洛阳城北有邙山,南有龙门山,东南方向洛水贯都。京都的四周被山所围,东临鸭川,西有桂川逶迤向南流过,内部模仿长安设计成长方形。现在的“千本路”即相当于当时的“朱雀大路”,而位于京城正北的是船冈山

随着平安律令逐渐式微,京都变成以鸭川大内里御所为中心的都市,在经济上有所发展。镰仓时代因政权转移到镰仓,相对其政治色彩日渐薄弱,而逐渐转型成经济城市。室町时代因为室町幕府位于京都,其政治色彩又开始复苏,另一方面为发展经济,还衍生出所谓的“町众”阶层,是一种由富商及市绅所组成的自治团体。

在开启日本战国时代应仁之乱中,京都几乎被烧尽。此后被卷入战乱中,一时衰弱下来。这时候的京都,分为上京和下京。在这之后,在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的保护以及“町众”的支持下,又逐渐复兴。特别是丰臣秀吉对都城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对散落在各处的寺院进行建设,现在在京都的都市构造中还能看到当时的痕迹。

17世纪政治中心转移到江户(今东京),京都人口超过50万,成为继江户、大阪之后的日本第三大都市。明治维新以后设立京都府,将以前的京都分为“上京区”和“下京区”。1889年,上京区和下京区合并为京都府管辖下的京都市

现在的京都市因为将周边的村庄合并,以前京都的范围严格的说仅是现在京都市内的一部分,和现在的京都府,京都市都有所不同,但京都这个称呼一般就是指京都市。

图片集 编辑

观光景点 编辑

关联项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0-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