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诡事录》(英语:Strange Tales of Tang Dynasty)是2022年播出的中国大陆网络电视剧,由爱奇艺出品,柏杉执导,杨旭文杨志刚郜思雯陈创石悦安鑫孙雪宁罗嘉良岳丽娜张子健刘智扬王劲松。本剧于2022年9月27日爱奇艺首播。[2][3]该剧已完成第二季《唐朝诡事录之西行》之拍摄[4],计划于2024年播出。

唐朝诡事录
Strange Tales of Tang Dynasty
类型探案、悬疑
编剧魏风华[1]
导演柏杉
主演杨旭文杨志刚郜思雯陈创石悦安鑫孙雪宁罗嘉良岳丽娜张子健刘智扬王劲松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
语言汉语普通话
季数2
集数第一季:36集
第二季:40集(暂定)
每集长度45分钟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第一季:2021年
第二季:2023年3月24日-2023年9月20日
制片人杨蓓(总制片人)、王冰(制片人)
监制郭靖宇
制作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爱奇艺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
播出日期2022年9月27日 (2022-09-27)—2022年10月31日 (2022-10-31)

播出时间 编辑

季别 频道 所在地 播映日期 时间 备注
第一季 爱奇艺   中国大陆 2022年9月27日 VIP会员每日20:00更新2集,非会员每日20:00转免1集
东方卫视 2023年11月16日 每周四至六22:00,2集连播
第二季 爱奇艺   中国大陆

剧情简介 编辑

该剧改编自作家魏风华同名原著,讲述了在繁华的大唐盛世之下发生的一系列奇闻异事—《长安红茶》、《甘棠驿怪谈》、《石桥图》、《黄梅杀》、《众生堂》、《鼍神》、《人面花》《参天楼》,长安金吾卫中郎将卢凌风(杨旭文饰)将与狄公亲传弟子苏无名(杨志刚饰)携手共破诡案,守护苍生,担负起挽救社稷于危急的使命。

演员列表 编辑

主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杨旭文 卢凌风(杨稷) 范阳卢氏长安金吾卫正四品中郎将,后被夺官,再之后成为南州从八品代司法参军、橘县从九品县尉,然解决众生堂之案后,又被罢官,人面花之案落幕后,回到长安就任雍州正七品司法参军,结局晋升大理寺从四品少卿。

他武艺高强、性情高傲、手段凌厉。他曾拜师狄仁杰不成,成为他前半生最大的遗憾,在遇上狄公亲传弟子苏无名时,他并不看好,二人在一次次合作破案的过程中才逐渐相互了解,惺惺相惜,成为了联手破案的好搭档,而他也在每个案件的磨练中一点点褪去孤傲,成长为以国以民以苍生,为己任的国之栋梁。

杨志刚
苏无名 长安县从八品县尉,后升为南州从六品司马、宁湖正六品司马、洛州从五品长史,结局降职从七品乾陵丞。狄公的亲传弟子,智谋过人,被当朝公主赏识,但其不愿卷入朝堂纷争,后被下放到地方任职,自此成为了探案小队里的“智囊担当”。

他性格风趣慵懒,甚至有些圆滑,善于观察,大智若愚,擅长验尸之术但晕血。他与卢凌风搭档破案无数,却处处受到尊重,即便被下放到地方,也无人敢怠慢。

郜思雯 裴喜君 河东裴氏吏部侍郎裴坚之女。她擅长作画,可以凭借零星线索将人像画得栩栩如生,是苏无名的义妹。她对卢凌风一见钟情,然而她以为卢凌风就是自己的未婚夫萧将军,后来她的未婚夫战死沙场。她愿意为了那一面,付出自己的整个青春。

后来得知心上人原来是金吾卫的中郎将卢凌风,带着小侍卫千里迢迢的从长安赶到南州。

陈创 费鸡师 本名费英俊,鬼市奇人,神医孙思邈弟子,擅长医学,嗜酒如命,且酷爱吃鸡。

他表面上玩世不恭,更深谙官场处世之道,还多次救死扶伤。在卢凌风和苏无名等人破获长安红茶案之前,藏身于鬼市之中,并且协助破案。侦破长安红茶案期间,不但救过卢凌风的命,还多次出手相助。 当他得知苏无名是狄公弟子,便走出鬼市,成为苏无名的门客。

石悦安鑫 薛环 裴府家奴,懵懂孩童,壮志在怀,忠心护主毫无畏惧。

他因对裴喜君忠心不二,成为裴喜君的跟班。他虽尚未成年,却为护小姐之安危,不惧任何强敌,身手敏捷,照顾大家的起居更是把好手,最终成为了探案小队里的一员。 他心性沉稳,后拜师卢凌风,学武艺,夜擒贼,战巨熊,让他成为探案小队奇才,在关键时刻发挥奇效,独当一面。

孙雪宁 樱桃 表面的身份是宁湖刺史李鹬的女儿,亲生父亲其实是褚萧生,最后与苏无名在一起。
张子健 裴坚 吏部侍郎,裴喜君是她唯一的千金对她疼爱有佳,最后将女儿许给卢凌风,自己则被贬至橘县。
岳丽娜 长公主 武则天最小的女儿(太平公主)。
刘智扬 太子 从小给长公主养大,但因为政权双方猜疑交恶(李隆基)。

故事剧情 编辑

集数 故事内容
1至6集长安红茶(长安)
7.8集与13.14集甘棠驿怪谈(甘棠县)
9至12集石桥图(南州)
15至17集黄梅杀(南州)
18至21集众生堂(南州橘县;卢凌风为主,苏无名客串)
22至26集鼍神(宁湖)
27至31集人面花(洛阳)
32至36集参天楼(长安)

电视剧原声带 编辑

《唐朝诡事录》影视剧原声带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寻》(主题曲)张赢罗锟于毅

参考 编辑

  1. ^ 《唐朝诡事录》编剧:苏无名借鉴了历史上的狄仁杰和段成式. 新京报. 2022-10-12 [202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5). 
  2. ^ 《唐朝诡事录》9月27日播出,杨旭文、杨志刚领衔主演. 新京报. 2022-09-24 [202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9). 
  3. ^ 古装探案剧《唐朝诡事录》定档. 搜狐. 北青网. 2022-09-25 [202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9). 
  4. ^ 1905电影网. 《唐朝诡事录之西行》杀青!主创抱花束沙漠合影. 2023-9-22 [2023-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