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是古代汉字文化圈国家的官职之一,本指“留置驻守”之意。中国隋代以后,临时驻守京师陪都或险要地区之职,以其义称“留守”,其职务即以军事武力镇守,并被赋予临时的行政权责。

中国 编辑

中国历史皇帝诸侯君主出外时,常以太子亲王大臣官员等留守京师,或称留守、留台、居守,无固定名称。

隋炀帝时,始设置“留守”、“副留守”,遂成为官名。

唐高祖李渊曾任太原留守。唐太宗征讨高句丽时,李世民房玄龄为京城留守;武则天时常设西京长安留守,唐玄宗时常设东都留守,开元十一年(723年)以太原为北都,合东京洛阳西京长安共称为三都留守。

北宋宗泽曾是东京汴梁留守。

南宋建炎三年,兀术率军南下,建康行辕留守杜充竟不战而降。

清代“盛京将军”镇守满族发迹地奉天,相当于留守一职。

循古,民国初年有设留守一职,不久即废。

日本 编辑

日本古代在定都平安京前,曾实施过复都制,在天皇驻在以外之都城设置“留守官”(日语:留守官りゅうしゅかん、るすかん Ryūshukan, Rusukan */?;又称为“留守司”)。1869年(明治2年)3月,明治天皇二度从京都行幸至东京,实际上是将首都迁往东京(雅称为“东京奠都”);为了安抚多居住在京都的公家阶层、以及京都居民的不满,明治新政府在同时在京都设置“留守官”,等同太政官在京都的分身。但1871年(明治4年)3月发生公卿谋反的“二卿事件”后,公家阶层对迁都东京的反对声浪逐渐降低,明治新政府遂于同年8月23日废止京都的留守官职位,至此首都机能完全转移至东京。

相关条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官常典·留守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