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灭辅公祏之战

唐灭辅公祏之战唐高祖武德六年(623年)八月至武德七年(624年)三月,唐朝在江东平灭自称宋帝的淮南道行台左仆射辅公祏的战争。

武德二年(619年)九月,淮南、江东的农民起义军在杜伏威、辅公祏的率领下归降唐朝。唐高祖任命杜伏威为淮南安抚大使、和州总管楚王

武德三年(620年)六月,李渊集中兵力削平王世充窦建德萧铣,于是用特殊待遇拉拢杜伏威,下诏授杜伏威使持节、总管江淮以南诸州军事、扬州(治今南京市刺史、东南道行台尚书令、淮南道安抚大使、上柱国,封吴王,赐姓李氏,主宰东南军务,位在秦王李世民之下、齐王李元吉之上;以辅公祏为行台左仆射,封舒国公

武德五年(622年)七月,唐朝秦王李世民击败刘黑闼起义军后,乘胜进攻反唐的兖州总管徐圆朗,兵震淮泗,李渊令杜伏威入朝。杜伏威从命,以辅公祏守丹阳(今南京市),将兵权交给右将军王雄诞。辅公祏不满,诈称得杜伏威书信,在武德六年(623年)八月杀王雄诞,夺其兵权,起兵反唐,自称宋帝。修缮兵器,筹措军粮,以道士左游仙为兵部尚书、东南道大使、越州总管,并与反唐的前洪州(治今南昌市)总管张善安联兵,任命张善安为西南道大行台。

八月二十二日,唐高祖任命襄州道行台仆射、赵郡王李孝恭为行军元帅,率水军开赴江州(治浔阳县,今江西省九江市);岭南道大使李靖为副帅,率领交州(治交趾县,今越南河内市西北)、广州(治南海县,今广东省广州市)、泉州(治原丰县,今福建省福州市)、桂州(治始安县,今广西桂林市)等州兵马,屯守宣州(治宣城县,今安徽省宣城市);怀州总管黄君汉谯州(今安徽省谯县)、亳州(治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南下,齐州总管李世𪟝沿淮河、泗河南下;舒州总管张镇周向猷州(治今安徽省泾县西)进军,唐军一共七总管率军由水陆而进,全部受李孝恭节制,从西、南、北三面进攻辅宋。

九月十五日,宋将徐绍宗攻打海州(治朐县,今江苏省连云港市西南),陈正通攻寿阳(今安徽省寿县)。九月十九日,唐朝下诏讨伐辅公祏。辅公祏命部将冯惠亮、陈当世率舟师三万屯守在博望山(在今安徽省当涂县西南),前军抵达枞阳。陈正通、徐绍宗率步骑三万进驻青林山(今安徽省当涂县东南),和冯惠亮部成犄角之势。同时在梁山(今安徽省和县南)连铁锁截断长江水路,西岸筑垒,东岸修却月城,绵延十余里,抵御唐军。十一月,唐军开始进攻。十一月十二日,张镇周在猷州黄沙城(今安徽省泾县东南)击败宋将陈当世。十二月初二,安抚使李大亮诱擒张善安,其众溃散,辅公祏失去了江西的策应。

武德七年(624年)正月十一日,李孝恭率军攻下枞阳。二月,辅公祏发兵数万攻打猷州,唐朝猷州刺史左难当率兵固守。李孝恭攻克鹊头镇(今安徽省铜陵市东北)。二月十二日,唐朝行军副总管权文诞击退攻打猷州的宋军,攻克枚洄(今安徽省泾县)等四镇。三月十六日,李孝恭在芜湖攻打宋军,攻克芜湖,既而攻占梁山等三镇。三月二十一日,唐朝徐州总管任瓌攻克扬子城(今江苏省扬州市西南),广陵城主龙龛投降。李世𪟝率领一万步兵渡过淮河,攻克寿阳,再攻打硖石(今安徽省寿县西北),进逼宋军的水陆防线。冯慧亮等坚守不战,李孝恭出奇兵截断敌军粮道。冯惠亮等缺少粮食,于是在夜间发兵攻打李孝恭大营。李孝恭按兵不动,双方对峙,冯慧亮只好退归。

李孝恭召众将商议,众将大都认为冯慧亮等以强兵据水陆险要,不易攻克,不如袭其丹阳巢穴。李孝恭想要听从他们的建议,李靖却认为如果攻打丹阳一个多月不克,将会腹背受敌,不如出其不意,攻打敌军城栅,一举破敌。李孝恭于是采纳李靖之策,派老弱之兵先进攻冯惠亮军营寨,自己率兵严阵以待。冯惠亮中计,击败唐军弱兵后挥师追击数里。唐军主力与之决战,将冯惠亮打败。冯惠亮单船逃走,唐军乘胜追击陈正通军,冯惠亮、陈正通所部溃散,被杀及淹死者万余人,陈正通率十几个骑兵逃回丹阳,辅公祏的水陆防线崩溃。李靖率轻骑抵达丹阳,辅公祏拥兵数万,却不战弃城东逃。想要到会稽(今浙江省绍兴市)与左游仙会合。李世𪟝率军尾追,辅公祏逃到句容(今江苏省句容市),跟随他的仅剩下五百余人。夜宿常州时,其部将计划擒获他归降唐朝。辅公祏察觉后,斩关而出,率数十名心腹逃道武康(今浙江省德清县西),被民间武装抓住,送至丹阳。李孝恭在丹阳处死辅公祏,分捕余部,全部处决。杜伏威也在长安被杀害。江东地区平定,唐朝统一大业基本完成。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