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音统签》1033卷,明代胡震亨编纂。网罗宏富,总览自唐代五代之间三百余年的诗歌总集。

全书以十干为纪,《甲签》~《壬签》辑录各类诗体,〈甲签〉辑录帝王诗集,乙、丙、丁、戊四签辑录唐代初盛中晚四期诗歌,〈戊签〉后附、余录则辑录五代诗歌,〈己签〉辑录闺媛诗歌,〈庚签〉辑录僧、道诗歌,〈辛签〉辑录乐府、谐谑、歌谣谶谚,〈壬签〉辑录神仙鬼怪之诗,〈癸签〉为诗话评论。是唐诗诗学研究不可或缺的基本资料。

胡震亨没后,子孙后人力谋刊布《唐音统签》全书,但因卷帙繁重,终清之世未能如愿;只有《唐音癸签》33卷因最早刻成,且内容精辟,故得单行于世至今。康熙年间刊印的《全唐诗》,即以内府所藏本书与季振宜《全唐诗稿》为蓝本编辑[1]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唐音统签

注释 编辑

  1. ^ 俞大纲《纪唐音统签》说:“一九三七年,俞大纲到故宫图书馆阅读《唐音统签》,看到了季振宜的《全唐诗》,这时才知道《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御定《全唐诗》的凡例和康熙御制《全唐诗序》中提到的‘全唐诗’或‘全唐诗集’,都指季振宜的《全唐诗》,现在通行的这部所谓御定《全唐诗》是依据胡震亨的《唐音统签》和季振宜的《全唐诗》成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