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硕士(英语:Master of Commerce;缩写MComMComm),是商学院提供的一种硕士学位,聚焦在商务、管理和经济等领域。此学位通常由英联邦成员国的大学颁发。同等学历在美国则以MSc和MA为主。

修业年限为1至2年,普遍为全职进修课程,少数学校提供在职进修课程。

企业管理硕士(MBA)的不同在于:MBA学生必须博学兼修商学院的各种管理;而商学硕士的学生则可依照个人兴趣或专长,专精于某一专业领域进修[1],例如:会计学、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行销学、国际企业、专案管理、组织管理、电子商务、资讯管理或人力资源管理。

另一方面,企管硕士(MBA)[2][3]强调个案教学法的讨论式课程,注重学生之间的实务经验分享;商学硕士则传授理论化的学术知识[4],也因此部分的商学硕士会再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各校商学院虽提供相似课程,但有时颁授的学位名称会略有不同,例如:Master of Business(MBus)。在美国,Master of Science(MSc)以及 Master of Arts(MA),虽然可以分别直译为理学硕士文学硕士,但只要主修为商学院学科,依惯例亦翻译为商学硕士。另一方面,基于细项区分的需要,上述的MBus与MCom学位,亦可采用下列的中译名称:

  • Master of Business(MBus):可译为“商学硕士”或“商业硕士”。
  • Master of Commerce(MCom):可译为“商学硕士”或“商务硕士”。

学位主修 编辑

商学硕士的新生在入学时,必须依照自己的专长或兴趣,选择特定商学领域为主修,并按照各主修的修业规定来选课。 多数学校会在毕业证书或成绩单上附注主修领域(少数学校则不会附注)。附注格式如下:

  • Master of Commerce in Finance。中译,商学硕士/商务硕士(主修:金融学)或金融硕士。
  • Master of Business in Management。中译,商学硕士/商业硕士(主修:管理学)或商业管理硕士。
  • Master of Science in Accounting。中译,商学硕士/理学硕士(主修:会计学)或会计硕士。
  • Master of Arts in Marketing。中译,商学硕士/文学硕士(主修:行销学)或行销硕士。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hy study the Master of Commerce?. [2011-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15). 
  2. ^ Is MBA Important?. [202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7). 
  3. ^ Why an MBA is an Investment in Your Future. [202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7). 
  4. ^ ANKING THE MBAS How rules will change.. [2011-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