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瞿

孔子弟子

商瞿(前522年—?),字子木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

商瞿

孔子过世后,商瞿喜阅读易经。商瞿的造诣胜过子夏,是孔门传道者之一。汉书云:“商瞿授东鲁桥庇子庸子庸授江东馯臂子弓,子弓授燕周丑子家,子家授东武孙虞子乘”

有关他的记述不多,史料指他喜爱阅读《易经》,孔子将《易经》传给了商瞿,商瞿有传史载:楚人子弘和鲁人子庸。从此《易》传于后世儒者,传八代至汉川人杨向。商瞿传给桥庇子庸的一支传承:桥庇子庸→馯臂子弓周丑子家孙虞子乘田何子装→王同子中→杨何。 汉武帝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杨向以懂易学而至中大夫,以《易》学入仕者还有即墨成孟但周霸主父偃等。

仲尼弟子传作“淳于人光羽子乘”,不同也。子乘授田何子装,是六代孙也。而汉兴。田何传东武人王同子仲,子仲传菑川人杨何。○索隐案:田何传东武王同,同传菑川杨何。何以易,元光元年征,官至中大夫。齐人即墨成以易至城阳相。广川人孟但以易为太子门大夫。鲁人周霸,莒人衡胡,◇集解徐广曰:“莒一作‘吕’。”临菑人主父偃,皆以易至二千石。然要言易者本于杨何之家。

历代追封 编辑

  • 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封“蒙伯”
  • 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又封“须昌侯”
  • 嘉靖九年(1530年)被称为“先贤商子”。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