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父偃(前2世纪?—前126年,姓主父),前汉齐国临菑人(现山东省临淄区),西汉武帝时大臣。出身贫寒,早年学长短纵横之术

生平 编辑

汉武帝为了加强皇帝的专制权力,在以丞相为首的外朝官僚机构之外,另在宫中设立内廷。主父偃在内廷备武帝顾问,对当时的政治颇有影响力。主父偃几次上疏,都能切中时弊。汉武帝采纳主父偃的“推恩令”,使诸侯王分封子弟为侯,王国封地被分割,诸侯权力大减。

由于主父偃很得武帝赏识,朝野大臣怕他在帝前进谗,故多向他行贿,“赂遗略千金。”有人称他“太横矣”。主父偃听后很得意地引用伍子胥的名言说:“我年老力竭却壮志难酬,只好倒行逆施了。”主父偃的解释是:“我十五岁绑起头发出外读书四十几年,没有成就,双亲不认我这个儿子,兄弟不接纳我,宾客抛弃了我,我已经倒楣很久了。而且大丈夫活着不能五鼎食,不如就五鼎烹而死好了。”

时汉武帝同母异父的姐姐修成君皇太后王娡的宠爱,修成君有个女儿名叫“娥”,王太后想把她嫁给诸侯王。王太后身边的宦官徐甲是齐国人,请求出使齐国让齐厉王上书请娶“娥”为王后。皇太后高兴,派徐甲去齐国。主父偃知此事,就趁机托徐甲进言让自己的女儿也充入齐王的后宫。徐甲对齐厉王母纪太后说了,纪太后大怒:“王有王后,后宫也已具备,你徐甲是齐国贫人,做了宦官,入事汉朝朝廷,对朝廷一点帮助也没有,还想来扰乱我齐国王府!而且主父偃又是什么角色,也想让女儿进入我们后宫!”徐甲回返朝廷,便回报太后:“齐王愿意娶‘娥’为王后,但恐怕如同燕王。”徐甲说到燕王,是因为当时燕王刘定国刚因与女儿、妹妹通奸被处死、除国,且齐王确有和姐姐乱伦之举。太后因此生气,不再打算把“娥”嫁到齐国。主父偃也因此和齐国有隙,趁得宠之际告发齐王乱伦,武帝拜主父偃为齐国国相,以查问此事,齐王畏罪,仰药自杀,武帝一怒,废除齐国。

赵敬肃王与主父偃素来不睦,后来赵王怕主父偃报复,首先发难,上告主父偃逼死齐王以及接受各诸侯王贿金,汉武帝大怒,下令彻查,丞相公孙弘认为:“齐王畏罪自杀还绝后,国土都被朝廷并吞了。如果不杀了主父偃,没办法向天下的民怨交待。”于是主父偃被族诛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12》,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64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64下》,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班固著,‘汉书’卷14诸侯王表、卷64上主父偃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