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

会计术语

商誉(英语:Goodwill)是一个会计学术语,用作反映一个商业实体资产负债以外的账面价值,通常只运用于收购安排上。公司的品牌名称、坚实的客户群、良好的客户关系、良好的员工关系和专有技术的价值代表了商誉存在的一些原因。它反映了商业实体比较来自出售有形资产上,作出更高的利润价值。

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商誉不同于大多数其他具有有限寿命之无形资产,具有无限期的寿命。根据国际财务报导准则(英语: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IFRS)以及美国会计准则(英语:US 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US GAAP),公司必须每年至少一次在其财务报表上审查商誉价值,并记录任何减值。

负面商誉 编辑

负面商誉(英语:Negative Goodwill, NGW),指的是当一家公司以明显低于其公允市场价值的价格收购另一家公司或其资产时,支付的廉价购买金额。负面商誉通常表明卖方陷入了困境或已宣布破产,除了以低于资产价值的价格出售资产外,没有其他选择。因此,负面商誉几乎总是有利于买方。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