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代码 (电影)

2011年上映的一部英语电影

源代码》(英语:Source Code)是一部2011年的美国科幻惊悚片,是邓肯·琼斯执导的第二部作品。主要演员包括杰克·吉伦哈尔维拉·法梅加米歇尔·莫娜汉。本片于2011年3月11日在西南偏南大会上首映[3],4月1日由顶峰娱乐在北美和欧洲发行。

源代码
Source Code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邓肯·琼斯
监制马克 ·葛登英语Mark Gordon
Jordan Wynn
Philippe Rousselet
编剧班·李普利英语Ben Ripley
主演杰克·吉伦哈尔
维拉·法梅加
米歇尔·莫娜汉
配乐Chris P. Bacon
摄影唐·伯吉斯英语Don Burgess (cinematographer)
剪辑保罗·赫希
制片商Vendôme Pictures
The Mark Gordon Company英语Mark Gordon
片长93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11年3月11日西南偏南
美国台湾地区2011年4月1日
香港2011年4月21日
中国2011年8月30日
发行商顶峰娱乐
预算$3,200万美元[1]
票房$147,332,697美元[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源代码
香港危机解密
台湾启动原始码

剧情 编辑

寇特·史蒂文斯上尉本是美国陆军UH-60黑鹰直升机驾驶员,某一日他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高中历史教师萧恩,与萧恩暧昧中的女伴克莉丝汀娜·华伦一同搭火车前往芝加哥,正当他感到丈八金刚摸不着头绪的时候,火车爆炸了,他又回到一个军事基地,接受柯琳·古德温上尉的模拟测试,寇特被告知,他被五角大厦选中,进入了罗利奇博士发明的“源代码系统”调查过去发生过的恐怖攻击案件。

实际上的寇特,已经在阿富汗被敌军击落,身负重伤,并且濒临脑死,美军对外宣称他已经阵亡,并追赠勋章,实际上以仪器维持他的性命,并将他的意识放入“源代码系统”,在系统的牵引下,寇特尚未停止的脑波进入系统,扮演着生命最后八分钟的萧恩,且必须在八分钟内找到恐怖分子在车上放置的炸弹,揪出恐怖分子,以避免该名恐怖分子对芝加哥进行更大规模的恐怖攻击。美艳的柯琳上尉是联络官,负责与寇特的通讯。历经重复多次的调查行动,寇特完成了揪出恐怖分子德瑞克·佛斯特的任务,现实世界中的恐怖分子本人亦被成功逮捕。但最后寇特对执行这些任务感到厌倦了,他不想不断重复体会死亡的过程(时间循环),只想要得到安息。但罗利奇博士见到寇特在系统任务中展现的睿智头脑与敏捷的身手,于是想让寇特继续保持在植物人的状态,以仅有的意识来侦办其他的恐怖攻击事件。寇特只好哀求柯琳关掉维生仪器,希望能够让他“最后一次登上火车”,然后“解除任务”,回归永恒的宁静,而柯琳重视人道,也冒着抗命被罚的风险,照办了。

其实寇特是希望能够有“完美结局”的,他想让车上的每一个善良乘客都含笑而死,所以这次行动中他迅速逮捕了恐怖分子佛斯特,然后,他假装军中同袍的身份,打电话安慰自己忍受丧子之痛的父亲唐纳德·史蒂文斯。他也用尽了皮夹中的一百多块美元,要求车上的笑星麦斯进行讲脱口秀的即兴演出,麦斯的笑话把全车乘客逗得哄堂大笑。

当时间已过了七分钟,他与克莉丝汀娜紧紧拥吻,想要在浪漫中划下生命的句点,这时车厢内每个乘客都笑颜绽放,包括他与他的女伴,系统外的柯琳也依约关掉维生仪器。谁知如此作为,竟突破了系统设定,寇特进入了平行时空,以历史老师萧恩的身份继续活在平行时空的世界里,与克莉丝汀娜过着幸福的日子,借尸还魂的寇特透过手机传送短信告诉“在这个时空”的柯琳关于源代码计划的真相,并请求:“看到寇特·史蒂文斯上尉时,告诉他,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演员 编辑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92%,基于244条评论,平均分为7.5/10,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74分,IMDB上得7.5分,影片获得了媒体及观众的广泛好评。

中国网民表示,本片有着《蝴蝶效应》、《惊魂下一秒》的影子,代表性评价有:“这是《偷天情缘》和《盗梦空间》的结合体”,“它的创意如此之有趣,以致让你无暇思考”,“一部高智商的科幻惊悚片,比起普通影片更加发人深省”,“直到最后的结局,心灵和情感的撞击一如烟火般迸发”[4]

票房 编辑

上一届:
窃听风云2
2011年中国内地一周票房冠军
第36周
下一届:
美国队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aufman, Amy. Movie Projector: "Hop" will jump over rivals this weekend. Los Angeles Times (Tribune Company). March 31, 2011 [April 1,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8). 
  2. ^ "Source Code (201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ox Office Mojo. Retrieved April 3, 2011.
  3. ^ Fernandez, Jay A. 'Moon' Director Duncan Jones Returns to SXSW With 'Source Cod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0-12-16 [2011-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1). 
  4. ^ 《源代码》30日公映 四大看点挑战观众思维. [2011-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