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邨(英语:Kai Tak Estate)位于香港九龙黄大仙大成街与彩虹道交界,原址为香港启德机场在1958年停止使用的跑道,是香港房屋协会一个已拆卸的公共屋邨,重建为启德花园

启德邨
Kai Tak Estate
概要
类型资助房屋:出租单位
地点香港黄大仙区
托建方 香港房屋协会
入伙年份1960年
拆卸年份1993年
技术细节
座数2

历史 编辑

启德邨只有两座大厦,第一座的“启明楼”于1960年7月兴建,其后因为于招租单位时大受清贫家庭欢迎,因此于翌年的11月于启明楼西面兴建了相同类型的大厦,即“德明楼”

由于此两座大厦设计参考了徙置事务处的第一型徙置大厦,所以与邻近的黄大仙下邨当时的楼宇非常类似,两者的最大分别是启德邨的楼宇加设了公共厨房及洗衣房。

1978年至1981年,启德邨进行改建。改建后,每个住客单位扩大约1倍,并设有私人露台和厨厕设备。

启德邨于1993年清拆,重建后成为现时为启德花园

屋邨资料 编辑

历代楼宇 编辑

启德邨落成后,是有两座启眀楼及两座德明楼。启明楼的最外一座是位于启德明渠旁边,即位于彩虹道向可立中学。邻边是另一座启明楼,然而门牌号码没有重复。 德明楼亦有两座。而分隔开启明楼和德明楼的,是个相当大的游乐设施。至于启明楼与启明楼及德明楼与德明楼中分隔的,是露天的羽毛球场及用石建成的乒乓球桌。

楼宇名称 落成年份 拆卸年份
启明楼 1960年 1993年
德明楼 1961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