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课程(英语:The Alpha Course)是个介绍基督教基本教义的福音性课程,专门为一些对基督教信仰感兴趣者而设。课程主要透过聚餐、影片和讨论来让参与者循序渐进地认识信仰[1]。其主办单位将课程定性为“一个探索生命意义的机会[2]”。启发课程起源于英国,目前在全球各地的教会、大学、工作单位和监狱都有举办[3],而且被各个主流教派(包括新教天主教东正教)所接纳和推崇[4][5][6]。全球有超过2,700万人曾接受本课程[3]

启发课程的标志

课程结构 编辑

启发课程为期10周,通常每周1节,并选在黄昏时间举行。每节课程开始时,参与者会共进晚餐,然后观看一段富启发性的影片,接着进行小组讨论。影片是围绕基督教的要义所编撰,内容包含访谈、个人见证和喻道故事。部分影片邀请了各界名人如《人在野》主持贝尔·格里尔斯和长期于香港从事社会福利工作的潘灵卓作分享。除此以外,课程的其中三或四节会改为在周末举行,或是集中在一天之内完成,以便进行联谊或户外活动[1]。课程已被翻译成112种语言[1]

学校内的宗教教育 编辑

启发课程设有专为11-14岁的学童的版本,分别是为期12周的“exploRE: 基督教信仰”和为期14节课程的“exploRE: 基督生平”。前者主要讨论教义,而后者则着重探讨耶稣的出生、事迹、受苦和复活。课程名字中的大写“RE”指的是宗教教育英语Religious education,是英国义务教育课程的必修部分。课程的材料被设计成供宗教教育老师自由裁剪使用[7]

婚恋课程 编辑

Relationship Central是启发课程主办单位的姊妹机构。该机构提供一系列围绕感情和婚恋关系的课程。课程的内容是改编自尼奇·李和希拉·李的著作《婚姻书》(英文:The Marriage Book)[8]。其中的婚姻课程为期7节,对象为已婚夫妇。该课程安排夫妇二人同坐一台享用烛光晚餐,又或是咖啡、茶和甜点,同时举行讲座。讲座可以是现场真人主讲,也可能是录影片段。讲座主要为夫妇在轻松气氛下提供实务性和资讯性的内容[9]。婚姻预备课程为期5节,形式和婚姻课程相类似[10]。和传统的启发课程不同,婚恋课程不设小组讨论环节,参与者的个人隐私不会泄露给辅导员或其他参与者[9]英国军队在此婚恋课程的基础之上,设计出针对军人的课程,并加入一节讲述如何应对配偶因军队调配而导致的分离。于2012年,婚恋课程系列的范围延伸到教养儿童课程(针对0-10岁子女)及教养青少年课程(针对11-18岁子女)。这两个课程的格式均依照传统的启发课程的安排,设有聚餐、讲座及小组讨论。Relationship Central声称所有婚恋课程皆为“建基在基督教信仰之上,适合各类夫妇,不论他们是否基督徒[8]”。

更新人士 编辑

启发课程尚有专门为在囚人士设计的版本。此外,“关怀更新人士计划”是专为那些曾在狱中接受启发课程的释囚而设,向他们提供实质性援助例如居住地点、工作机会、食物,以及教会的牧养[11]。目前在英国、加拿大、南非和美国都有开办本计划[12]

圣保罗神学中心 编辑

圣保罗神学中心(英文:St Paul's Theological Centre)是启发课程暨布朗普顿圣三一堂所属之神学院。圣保罗神学中心旨在为平信徒提供神学训练、栽培神职人员、为世界各地的教会提供神学资源,以及为启发课程提供神学指引和依据[13]

批评 编辑

启发课程其中一个最大的批评是其过分浓厚的灵恩色彩。许多非灵恩派的基督徒认为,课程主编甘力克过分强调圣灵的位格和做功[14][15]。尽管官方指引并不鼓励,部分教会还是因而替换了课程内有关圣灵的内容[来源请求]。启发课程的官方回应是“我们相信圣灵会在人生命里面工作,叫人知罪悔改、更新改变,但不是要强调圣灵外在的彰显和能力,我们尊重各宗派自由演绎对圣灵工作的教导”[16]

另外,启发课程的参考读物,由甘力克所著的《寻寻问问》(英文:Searching Issues),也因为书中对同性恋行为的反对立场而惹来批评的声音[17]。然而,从整个基督教群体来看,反对同性恋行为并非只是甘力克一人所持守的立场。

立场更为保守的批评声音,尤其是改革宗福音派的观点,认为启发课程对的定义不够深入,故未能向参与者充分说明耶稣受苦和复活的背后动机 。启发课程的竞争对手《探索基督教英语Christianity Explored》试图在罪这方面的教导做得更好[18][19]

在英国雪菲尔城市神学组服务的约翰·维森牧师认为,启发课程展现出来的视角过于狭窄,过分着重神学家对耶稣的论调和“标准答案”,而非让学生在研习耶稣生平和教导的过程中自由地得出结论。他表示:“启发课程由于受限于其讲述教学法、心胸狭窄的内容和封闭的环境,很难让参与者探索另类观点。故此,我担心这只会把人导入一种自我中心的宗教而非真正的基督教门徒训练[20]”。

有些天主教徒则抱怨为期15节的“启发课程(天主教版)”内容偏颇,对罗马天主教教义涵盖不足。为了加深参与者这方面的认识,教牧需在课程完结后为他们“补课”[2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The Alpha Basics (PDF). [2017-10-2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9-10). 
  2. ^ From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Alpha http://alpha.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3.0 3.1 Alpha is running all around the globe.... Alpha.org. [2015-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9). 
  4. ^ The Alpha Big-Giv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secure.thebiggive.org.uk. Accessed on 17 Feb 2013.
  5. ^ Alpha at Resurrec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www.cor.org. Accessed on 17 Feb 2013.
  6. ^ Alpha in a Catholic Context. catholics.alpha.org. [2017-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3). 
  7. ^ exploRE: the life of Jesus by RE:Quest. [201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4). 
  8. ^ 8.0 8.1 存档副本. [201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15). 
  9. ^ 9.0 9.1 The Marriage Courses. The Marriage Courses. [201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3). 
  10. ^ The Marriage Courses. The Marriage Courses. [201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31). 
  11. ^ About Us, Caring for Ex-Offenders. [2010-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0). 
  12. ^ International, Caring for Ex-Offenders. [2010-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1). 
  13. ^ About SPTC | St Paul's Theological Centre. [201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06). 
  14. ^ The Alpha Course - “Another Charismatic Decep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于2017-10-31 存取
  15. ^ Ronson, Jon. Getting Religious with Nicky Gumbel. 卫报. 2000-10-21 [2017-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16. ^ 启发 Q&A 20条常见问题。
  17. ^ Nicky Gumbel Searching Issues: Exploring the Meaning of Life (Eastbourne: Kingsway, 2001)
  18. ^ Evangelism Course Comparison Guid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于2017-10-31 存取
  19. ^ The ‘Alpha’ and the ‘Christianity Explored’ Cour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于2017-10-31 存取
  20. ^ Pigott, Robert. Church leaders launch controversial courses. 英国广播公司. 2001-07-27 [2009-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12-18). 
  21. ^ Cork, William. The Alpha Course—an Evaluation. Catholic Culture. 2007 [2010-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