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

英國報紙

卫报》(英语:The Guardian),英国的全国性综合内容日报。1819年爆发彼得卢屠杀事件,创刊人英国记者John Edward Taylor揭露事件的事实。1821年,《曼彻斯特卫报》创刊,因总部设于曼彻斯特而得此名。1855年改为日报。1872年起,斯科特主持编务,将《曼彻斯特卫报》变得高雅生动,奠定了该报成为全国性高级报纸的基础。1959年《曼彻斯特卫报》更名为《卫报》,成为英国第二大高级报纸。《卫报》总部于1964年迁至伦敦,不过于曼城和伦敦均设有印刷设施。一般公众视《卫报》的政治倾向为左派,《卫报》受到重视的领域包括世界主义观点、文艺报导和评论、外国通讯。《卫报》与《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同为英国三个著名的高级报纸。

卫报
The Guardian
The Guardian 2018.svg
Theguardian.jpg
改版后第一天的《卫报》
类型日报
版式小型版式
拥有者卫报媒体集团
出版商Guardian News and Media
主编凯瑟琳·瓦伊纳(katharine viner)
社评编辑Mark Henry
创刊日1821年由约翰·爱德华·泰勒成立,当时称The Manchester Guardian
政治立场中间偏左[1]
语言英语
总部 英国伦敦国王十字(N1 9GU)
发行量每日126879份[2](截至2020年2月)
姊妹报纸观察家报
卫报周刊
ISSN0261-3077
OCLC编号60623878
网站www.theguardian.com

卫报周刊编辑

《卫报周刊》(The Guardian Weekly)的内容源自四份报纸:《卫报》;姊妹报《观察家报》;《华盛顿邮报》的书评;法国《世界报》的译稿。

2005年改版编辑

《卫报》一直以来都采用大报版式,至2005年9月12日改版成柏林版式(Berliner,即470×315毫米),并标榜为全不列颠唯一的全彩色印刷日报(不包括北爱尔兰),此次改版并全面采用了新的字体、和版式设计。

1970年代后期的《卫报》每日销售量有40.8万份。2005年8月的统计数字指《卫报》发行量有32万5千份。

英国的三大高级报纸除《每日电讯报》仍使用传统大报纸张印刷外,另外两家《卫报》和《泰晤士报》分别采用Berliner和Compact纸张,以削减成本且更适合在公交车、地铁上阅读。

2009年,《卫报》与中文翻译社区译言网达成合作协议,由译言提供中文化服务。[3]2009年12月2日,因应中国网络监管当局要求,译言网暂停服务,《卫报》中文也暂告一段落。2017年8月30日,最后一篇中文文章于卫报官网发布[4]

2018年,因经费消减,改为小型版式。

审查编辑

美国国防部内网访问障碍编辑

2013年,美国国防部对驻扎在中东南亚的美军内部网络实施了内容过滤,包括卫报华盛顿邮报等披露过棱镜计划维基解密斯诺登相关内容媒体网站被自动过滤机制所筛除。美国陆军网络事业技术司令部英语Army Network Enterprise Technology Command封锁卫报网站主页的入口,并过滤了网站内容;并且除了主页外,其网站内的部分内容也遭到了封锁。[5]不过,美国国防部否认曾下令封锁卫报,而是因为其网页的内容触动了国防部内部网络的防泄密过滤器,有关过滤器原本是用来防止网络内部的机密资料流入未加密的网络;卫报网页中包含的棱镜项目等机密内容,才导致使用美国国防部网络上网的军人无法访问这些网页。事件并未对国防部以外的民间网络造成任何影响。[6]

中国封锁编辑

网站从2014年1月7日起被中国大陆防火长城封锁,无法直接访问。《卫报》翌日表示,其已经刻意避免报道中国的负面消息,但依然被封[来源请求],这点让人费解。[7]1月9日,网站被解封。[8]从2014年1月23日起再次被封锁,当时卫报的网站上披露了有关中共高层官员财产状况的报告。同年6月,网站被解封。

2019年6月7日晚间,卫报发表其网站在中国大陆被再次封锁,原因可能是对天安门事件三十周年的报导。[9]

参考文献编辑

  1. ^ Wells, Matt. World writes to undecided voters. The Guardian (London). 16 October 2004 [13 July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0). 
  2. ^ https://www.abc.org.uk/product/2451.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3. ^ 英国《卫报》推出中文版 中国译者操刀. 法制晚报. 2009-06-01 [2014-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8). 
  4. ^ The Guardian in Chinese. 卫报. 2017-08-30. 
  5. ^ US military blocks entire Guardian website for troops stationed abroad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卫报, 2013-7-1
  6. ^ US army blocks access to Guardian website to upreserve 'network hygiene'. 卫报, 2013-6-28
  7. ^ China blocks the Guardian, censorship-tracking website says. 卫报. 2014-01-08 [2017-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4). 
  8. ^ Guardian website unblocked in China after users reported access was denied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卫报,2014-01-09
  9. ^ Chinese government blocks Guardian website. 卫报. 2019-06-07 [2019-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3).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