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里托斯

(重定向自喜瑞都

塞里托斯[1](英语:City of Cerritos)是一个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郡、中上阶层家庭聚居的小城市。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该市共有49,041人,逾六成为亚裔,其中又以华裔韩裔居多;该市“家庭年收入中间数”估值达103,338美元(2010年)。

塞里托斯
Cerritos
塞里托斯市
City of Cerritos
绰号:“南加州中心”、“公路之城”
格言:“有远见的城市”、“有名望的地方”
“自信中求进步”、“进步中写历史”
塞里托斯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郡的位置
塞里托斯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郡的位置
坐标:33°52′N 118°04′W / 33.87°N 118.07°W / 33.87; -118.07
国家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洛杉矶郡
政府
 • 市长陈金凯莉(Carol K. Chen)
 • 副市长Jim Edwards
 • 市议员Carol K. Chen
Jim Edwards
Bruce W. Barrows
Joseph Cho, Ph.D.
Mark E. Pulido
面积
 • 总计8.9 平方英里(23.0 平方公里)
 • 陆地8.6 平方英里(22.3 平方公里)
 • 水域0.3 平方英里(0.7 平方公里)
海拔34 英尺(10 米)
人口(2010 Census)
 • 总计49,041人
 • 密度5,500人/平方英里(2,100人/平方公里)
时区PST(UTC-8
 • 夏时制PDT(UTC-7
网站http://www.ci.cerritos.ca.us/

喜市曾于2008年获“全美公民联盟”选为十大(最佳)美国城市,并于2009年因该市“废水再利用”环保计划获“全美市长会议”选为美国最适宜居住小型城市,另自2008年起连续五年蝉联非营利组织评选“全美最适宜孩童寓教于乐城市”之殊荣。

交通与经济 编辑

塞里托斯座落于洛郡及亚裔聚居的橘郡之交界处,能快速往返两地;周边有三条高速公路经过,无论到市区(Downtown)、滨海南湾(South Coast)或内陆地区(圣博纳迪诺郡河滨郡)等,交通皆相当便捷。

喜市商业相当活络,根据加州平税局统计,塞里托斯市的零售花费是全州第二名,仅次于比佛利山。在八○年代初兴建的“塞里托斯汽车广场”,目前仍为洛郡、乃至加州最大的汽车展售商场之一,拥有将近30家汽车经销商,每年为该市带来近一千万美元的税收。

“洛斯塞里托斯购物中心”(Los Cerritos Center Mall)则是该市第二大税收来源,拥有多元化商家及大型百货公司进驻。另一个受瞩目的零售中心是“塞里托斯城市中心”(Cerritos Towne Center),它结合商办大楼、喜来登饭店和包括Wal-Mart在内的主流商家,再加上电影院及表演艺术中心,提供居民消费和娱乐场所。

此外,塞里托斯市拥有奥运水准的游泳中心、提供年长者各项活动的老人中心、具有先进科技设备的“洛郡警局喜市分局”暨社区安全中心、价格低廉又方便的公车服务(Cerritos On Wheels)和大大小小的公园等。喜市于2003年提供居民范围庞大的无线网络服务,受到全国性的瞩目。而值得一提的是,喜市投入许多资源照顾身心障碍者福利,并且维护其权益,该市设有“身心残障休闲互动专项”(Adaptive Recreation Program)。

塞里托斯曾于2009年被联邦环保署列为空气污染城市,引发邻近居民恐慌,以及各层级官员的质疑,惟经“南加州空气质量管理局”重启调查后承认,环保署稍早释出的报告资讯有误,喜市的空气根本无原先所谓健康风险问题,最终环保署也对塞里托斯全体居民致歉,并刊登于报章和该市网站供民众查询。

教育与文化 编辑

喜瑞都居民极为重视教育,该市绝大部分区域隶属于ABC联合学区,此学区的表现在加州一直排名顶尖。特别是位于该学区内、“考试入学”的公立惠特尼完全中学(又译“维尼中学”),是许多亚裔学生就读的学校,多年来持续蝉联“全美最佳中学”(根据 US News Ranking、LA Times Report 等);依加州教育厅 2011年 Academic Performance Index 学业成就调查,该校获得高达993分的佳绩(满分为1000分)。

目前ABC学区总监(Superintendent)为华裔教育博士萧丽卿(Mary Sieu, Ph.D.),萧博士是该学区47年来首位女性总监、也是第一位华裔总监,更是“大洛杉矶地区”首位华裔出任学区总监。而七席的教育委员(School Board Members)中,华裔教委包括陈欧阳蓉(兼主席)、谢苗家贞(兼秘书长)。

此外,该市于2002年改建完成的“喜瑞都公共图书馆”匠心独具,有别于传统图书馆形式,是全美首座外观上以“金属”包覆的图书馆,而其古典艺术风格和现代感也融合于室内阅读空间。图书馆落成后屡获殊荣,包括读者文摘、“全美公立图书馆评鉴”等多份全国性期刊,将其评为“全美最佳图书馆”、“五星级图书馆”,而“洛杉矶杂志”则称其为“最佳儿童图书馆”。惟图书馆对于“非该市居民”收取较高额的办卡费用,是它受争议的焦点。

历史与政治 编辑

喜瑞都原名“酪农谷”(Dairy Valley,或“乳坊谷”),这与当时该地拥有四百多家酪农庄有关。随着经济发展,当地居民于1963年投票通过允许兴建大型住宅区的开发计划,并于1967年正式更名为“喜瑞都”。

故总统尼克森共和党)的夫人帕特·尼克松女士便是成长于喜瑞屋一带,而总统本人则在临近的橘郡约巴林达及洛郡惠提尔度过童年时光。

喜瑞都市议会共有五位市议员,依资历相互推选出两人,各兼任正、副市长(荣誉职),实际的行政工作则交由市政经理(City Manager)所带领的团队负责。值得一提的是,喜市产生全美首位华裔市长黄锦波(出生于英属香港),此后又有三位来自台湾的女性,胡张燕燕(共和党)、李栾复青(民主党)以及陈金凯莉(共和党)担任过市长。

现在的市议会中有三位亚裔市议员,分别是来自台湾、兼任市长的胡张燕燕(共和党)、日本裔的 Yokoyama(民主党)以及菲律宾裔的 Pulido(民主党)。

姐妹城市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世界地名翻译大辞典. mall.cnki.net. [2021-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