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依·乔迪森

已故美國音樂家

乔依·乔迪森(英语:Joey Jordison,1975年4月26日—2021年7月26日)是一名美国音乐人作曲家制作人。他是活结乐团的创始人之一及主要鼓手,亦担任Murderdolls的吉他手和音

乔依·乔迪森
乔依·乔迪森(2008年)
演奏者
本名Nathan Jonas Jordison
昵称#1、Superball
出生(1975-04-26)1975年4月26日
 美国爱荷华州德梅因
逝世2021年7月26日(2021岁—07—26)(46岁)
职业音乐人,作曲家,制作人,鼓手
音乐类型Nu metal, alternative metal, horror punk, 重金属
演奏乐器鼓,吉他,低音吉他
活跃年代1995年-2021年
唱片公司Roadrunner Records, Nuclear Blast
相关团体活结、Murderdolls

乔迪森生于爱荷华州德梅因,因兴趣而学习吉他及鼓。高校期间他曾参与数个乐团,亦导致他在二十岁时被邀请加入The Pale Ones,最后更演变成活结乐团。乔依·乔迪森留着黑色的长发,有着一张娃娃脸,可是在演出的时候他总是戴着一个看起来面无表情的的日本歌舞伎面具,并且自己在上面涂上假血和像伤口一样的黑色图案。他也是活结乐团S标志的设计者。

他为活结写了很多歌,也以自己的名义出过专辑。他也致力于与其他乐团合作,包括金属制品Korn, Ministry, Satyricon, OTEP, 玛丽莲曼森,及3 Inches of Blood.

简介 编辑

生平 编辑

乔依(原名 Nathan Jonas Jordison)于1975年4月26日于爱荷华州德梅因出生,并在乡村地区长大。因受父母影响,从小便接触音乐,“他们总是要我坐在收音机前面,而不是电视。”小学时他成立了自己首队乐团,担任吉他手一位,直至八岁时父母赠他一套鼓组合。他的父母于他幼年离婚,他与两个妹妹跟随母亲。他母亲再婚后设立了一所殡仪馆,他偶尔协助母亲。乔依突然觉得自己有责任成为一家之主,这令他更早熟。

乔依并不享受校园生活,他承认“我真的很内向,并没有有很多朋友。”因此他更专注于音乐,在成立Modifidious之前他并没有一队正式的乐团,Modifidious令乔依有新的突破,他参与一些本地演出,当中参与者包括其后出现在活结的Atomic Opera的Jim Root及Heads On The Wall的Shawn Crahan。 经过一轮成员转换,乐团于1993年发行了两张样本唱片: Visceral and Mud Fuchia。

毕业后,他被当地音乐商店Music Land聘用。然而,于1994年3月,他听取朋友意见,转在汽油站Sinclair's上夜班-因为夜班让他周末有时间找朋友,还可在工作时听音乐。1995年初,Modifidious因兴趣减退而解散,其后他加入The Rejects并担任吉他手,但他只参与过数埸演出。他与Paul Gray曾加入似乎是儿戏的Anal Blast。Gray亦激请他加入他另一乐团Body Pit,但乔依拒绝,并留在The Rejects。

活结 编辑

于1995年9月,Gray在乔依工作时激请他加入新乐团The Pale Ones。他参与位于Anders Colsefini的地下室的排练后立刻表示想加入,“我记得我努力尝试忍笑,所以看来并不想加入,我装作扑克脸但我知道他们有决定了。”

他被认为是乐团裹最专业的成员之一,亦涉及多种工作包括作曲,混音,制作等。据说是“第一个来,最后离开”的人。每一个活结成员都被分配一个号码,乔伊则是“#1”。乔依一直密切参与了几乎活结和Murderdoll每个部分的工作,包括混音和生产阶段。2008年,乔依因摔断了脚踝而不得不取消活结部分英国巡回演出。

面具 编辑

活结成员的面具都代表他们的性格或往事。

乔依的日本能剧面具反映了自己的往事,在他年幼时,他喝醉了的母亲戴着这个面具从万圣节派对回来,他被面具的无情凝视吓坏了。

他说:“面具带有很多你不能说清的不同含义,这可能是爱,美,仇恨,厌恶,这是所有感情集于一身的。”

专辑 Mate Feed Kill Repeat 早期,他戴着一个白色面具。

专辑 Slipknot,他漆上一些条纹和圆点图案作装饰。

专辑 Iowa,他整个面具被泼上假血。

专辑 Vol. 3,他的面具有了变化,值得注意是爪痕斜线,他说“这设计使你感觉到你想感觉的;可怕,邪恶或扭曲”

他于Fuse Fangoria Award show的新灰色面具带有一些黑色标记。

活结标记 编辑

乔依计设了“S”字标记,被Anders用以纹身,后来成为活结标志。 他亦设计活结的主要标记,"K"是源于他是乐团Korn的超级拥趸,亦因他视KISS为生命中超级英雄。

Murderdolls 编辑

当2001年Ozzfest巡回演出时,乔依与Tripp Eisen会面,二人决定推行额外计划。于2002年,乔依恢复The Rejects,并重新命名为Murderdolls。乔依担任吉他手并联系Frankenstein Drag Queens From Planet 13的Wednesday 13担任低音吉他手,其后Wednesday成为主音,成员还包括Ben Graves,Eric Griffin及Acey Slade。Murderdolls隶属Roadrunner Records并发行 EP "Right to Remain Violent"。 2002年8月,他们推出以恐怖电影"Friday the 13th"及"活死人之夜"作歌词启发的专辑"Beyond the Valley of the Murderdolls"。于2002年10月,Murderdolls的插曲"Living Dead Girl"出现在Dawson's Creek。

其他 编辑

于2001年,乔依参与玛莉莲曼森"The Fight Song"的混音工作,亦有人戴着他的面具出现在玛莉莲曼森"Tainted Love"的音乐录像。其后曼森透露乔依将参与其新专辑"The Golden Age of Grotesque"的吉他工作,但该曲并没有出现在专辑内。

2004年,乔依在OTEP的专辑House of Secrets中担任其中六首歌的鼓手。

乔依亦与其他乐团一同演出,仅作巡回演出的成员。当准备2004年Download Festival时,金属制品的鼓手Lars Ulrich因神秘疾病而需住院。金属制品的主唱James Hetfield寻找志愿者取代Ulrich。乔依于傍晚完成和活结的演出后,与Slayer的Dave Lombardo自荐。他个人参与演出十至十三首歌曲,被称为“当天的英雄”。

于2004年8月,乔依参与Roadrunner United的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成为四位“队长”之一,为专辑作曲,制作元素及选择主音,他担任歌曲的鼓手,吉他或低音吉他手。他说“我认为这绝对是好主意,亦非常感兴趣,因为这是一个良机与一些我敬仰的艺人合作。”

2004年末,因Satyricon的鼓手被Frost拒绝入境,乔依参与他们的演出。后来节目因吉他手Steinar Gundersen及Arnt Gronbech被指控于多伦多性侵犯一名歌迷而腰斩。

2006年,乔依参与Ministry为期近六十天,跨越美国和加拿大的演出"MasterBaTour 2006"。他亦出现于音乐录像"Lies Lies Lies"。

2007年,Korn的鼓手David Silveria离开缘故而邀请乔依加入,乔依作为一个需表演五次的表演者,创造了英国Download Festival的最高出现率。他亦出现于音乐录像"Evolution"。

2008年,乔依参与在Puscifer的专辑"V" is for Viagra. The Remixes的制作,包括重新混音歌曲"Drunk With Power"。

有关歌曲 编辑

  • Annihilation By The Hands Of God
  • Tired 'N Lonely(亦担任低音吉他)
  • No Way Out(亦担任低音吉他)
  • Constitution Down
  • Enemy Of The State

于2007年,3 Inches of Blood邀请乔依制作他们的专辑"Fire Up the Blades",乔依是他们的拥趸,当他得悉Roadrunner需要一些样本歌曲,他首当其冲,Jamie Hopper赞扬乔依是个“惊人的制作人”。

离世 编辑

2021年7月27日,乔依·乔迪森的家人向滚石杂志证实乔依本人的死讯,其在睡梦中离世,死因有待商榷。家人的声明如下: “我们在此心碎的表示职业鼓手与音乐人乔依·乔迪森于2021年7月26日在睡梦中安详离世,享年46岁。乔依的死为我们留下了空洞的心与难以言表的悲伤。 致那些认识乔依,了解他的机智、温和的个性、宽大的心胸以及他无法抹灭的对音乐和家人的热爱的人,乔依的家人在此希望粉丝与媒体能尊重我们在这极其困难的时刻下所需要的隐私与平和。家属表示将尽快举行私人葬礼,也希望公众能尊重他们的意愿。”

设备 编辑

音乐作品 编辑

活结 编辑

  • 1999: Slipknot
  • 2001: Iowa
  • 2004: Vol. 3: (The Subliminal Verses)
  • 2008: All Hope Is Gone

Murderdolls 编辑

  • 2002: Right to Remain Violent
  • 2002: Beyond the Valley of the Murderdolls

制作 编辑

  • 2002: Beyond the Valley of the Murderdolls (Murderdolls)
  • 2005: The All-Star Sessions (Roadrunner United)
  • 2005: 9.0 Live (Slipknot)
  • 2007: Fire Up the Blades (3 Inches of Blood)

其他 编辑

  • 2004: House of Secrets (OTEP)
  • 2005: The All-Star Sessions (Roadrunner United)

影像作品 编辑

  • 1999: Welcome to Our Neighborhood
  • 2001: We Sold Our Souls for Rock 'n Roll
  • 2002: Rollerball (2002 film)|Rollerball
  • 2002: Dawson's Creek ("Living Dead Girl" episode)
  • 2002: Disasterpieces
  • 2005: Metal: A Headbanger's Journey
  • 2006: Voliminal: Inside the Nine
  • 2008: Nine: The Making of All Hope Is Gone
  • 2008: Roadrunner United: The Concert DVD

其他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