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孔达·德维托

意大利裔英国小提琴家

焦孔达·德维托意大利语Gioconda de Vito,1907年7月26日—1994年10月14日)是意大利裔英籍小提琴家,20世纪最著名的女性演奏家之一[a]

焦孔达·德维托,1961年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焦孔达·德维托出生于意大利南部的马丁纳弗兰卡,家里从事酿酒。8岁时,德维托任职于职业乐团的叔叔启蒙她的小提琴演奏。11岁时,她进入佩萨罗的罗西尼音乐院(Accademia Rossiniana Pesaro)就读,师从雷米·普林茨皮(Remy Principe)。

职业生涯 编辑

德维托13岁毕业后,旋即开始独奏家生涯。17岁时,甫成立的巴里音乐学院意大利语Conservatorio Niccolò Piccinni聘她为教授。25岁时,德维托在维也纳赢得国际比赛首奖,小提琴家杨·库贝利克(Jan Kubelík)对她赞誉有加,此外她也与托斯卡尼尼合作演出。虽然她的演奏事业受到二战的打击,但很快就恢复过来。1948年,她与指挥家维克多·德·萨巴塔在伦敦合作,演出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这是她的伦敦首演。德维托在爱丁堡音乐节的演出,则受到当代的小提琴名家如梅纽因史腾等人的好评。五〇年代前后,德维托的名声已经相当稳固。她与富特文格勒多次合作,1953年则为教宗庇护十二世演奏。

德维托的巡演足迹遍布澳洲、印度、以色列、苏联[b]以及欧洲各地,但未曾去过美国。

退休 编辑

在1957年为罗马主教演奏后,德维托决定于三年后退休。1961年,德维托正式退休,她停止了所有演奏活动,也没有从事教学。

德维托于1994年去世,享年八十七。

风格 编辑

德维托的演奏发音甜美,但并不使用大幅度的揉音。她的保留曲目甚少[c],但其音乐推进顺畅,流动性甚佳。

作品 编辑

商业录音 编辑

德维托的录音集中在EMI品牌之下,与艾德温·费雪合作的勃拉姆斯小提琴奏鸣曲是她最重要的录音之一[d]

个人生活 编辑

1949年,德维托和EMI的唱片监制大卫·必克尼尔(David Bicknell)结婚,后者于1988年逝世。

注释 编辑

  1. ^ 德·薇托和玛茨·约翰娜艾达·亨德尔艾丽卡·莫莉妮是20世纪四大著名的女小提琴家。
  2. ^ 大卫·奥伊斯特拉赫邀请,前往苏联演奏,曲目则是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
  3. ^ 19世纪晚期的协奏曲作品如埃尔加沃尔顿西贝柳斯巴托克等,均不在她的演奏曲目内。
  4. ^ 费雪当时的健康状况不佳,最终仅录制了第1号、第3号奏鸣曲,第2号则是与蒂托·阿普里阿(Tito Aprea)所合作完成的。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