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胡迪·梅纽因

美国小提琴家(1916—1999)

耶胡迪·梅纽因,梅纽因男爵OMKBE(英语:Yehudi Menuhin, Baron Menuhin[a],1916年4月22日—1999年3月12日),又译曼纽因美国犹太小提琴家,指挥家。其大部分的演奏生涯都在英国。他出生在纽约市,日后成为瑞士以及英国公民。1999年3月12日在德国柏林逝世。

耶胡迪·梅纽因
Yehudi Menuhin
1937年的耶胡迪·梅纽因
音乐家
出生(1916-04-22)1916年4月22日
 美国纽约州纽约
逝世1999年3月12日(1999岁—03—12)(82岁)
 德国柏林
职业小提琴家指挥家
配偶诺拉·尼古拉斯(Nola Nicholas)
1938年结婚—1947年结束)
(离婚)
戴安娜·古尔德英语Diana Gould (dancer)
1947年结婚—1999年结束
儿女克罗夫·梅纽因(Krov Menuhin)
萨米拉·梅纽因(Zamira Menuhin)
杰拉德·梅纽因英语Gerard Menuhin
杰里米·梅纽因英语Jeremy Menuhin
父母摩西·梅纽因英语Moshe Menuhin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
演奏乐器小提琴
签名

生平 编辑

 
耶胡迪·梅纽因(当时20岁)与妹妹赫夫兹巴·梅纽因(16岁)合奏,1937年2月摄
 
布努诺·瓦尔特与15岁的梅纽因

梅纽因生于一个俄国犹太裔家庭,他有两位妹妹:一位是钢琴家和人权运动者赫夫兹巴·梅纽因英语Hephzibah Menuhin,另一位是钢琴家兼画家和诗人雅尔塔·梅纽因英语Yaltah Menuhin。他从父亲摩西·梅纽因英语Moshe Menuhin(一位希伯来语学者兼反锡安主义作家)那里继承了杰出的希伯来语能力。梅纽因三岁开始跟小提琴家西格蒙德·安克尔英语Sigmund Anker(Sigmund Anker)学小提琴。七岁第一次在旧金山交响乐团伴奏下登台独奏小提琴。在和他姐姐 Hephzibah 共同录制了一些唱片后,前往巴黎跟从罗马尼亚著名作曲家和小提琴家乔治·埃内斯库学习。

1929年4月12日晚,在柏林演奏厅,年方13岁的梅纽因,在柏林爱乐乐团伴奏下一口气演奏了巴赫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当晚爱因斯坦正在座,叹道:“我现在才知道,上帝真的存在”。从此梅纽因名声大噪,周游世界演奏。

二次大战期间,梅纽因替盟军演奏。并且和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一起为德国南部纳粹集中营中的囚犯演奏。在1945年四月集中营被解放后,他返回德国, 为指挥家威廉·富特文格勒演奏,成为纳粹大屠杀后第一个到德国演奏的犹太裔音乐家。

在对极具浪漫乐风的曲子建立了一些名声之后,他经历了不可忽略的生理上的、艺术上的困境。这来源于他在二战期间过度的工作,就像他早年较无组织性的练习一般。这时他开始寻求冥想以及瑜珈的帮助,并且继续著谨慎的练习。这些努力让他克服了许多的困难。

他对音乐深邃且博大的诠释获得了广大的认同。其中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当他录音的时候,都会将曲子切割成一个一个乐句来练习。在晚年,就算生理的极限已经到了一个程度,他仍然持续的演奏。而且对音乐的深遂诠释及严格的品质要求,就像他跨足古典之外的领域一样,让他的名声持久不衰。

1963年,梅纽因在英国伦敦创办“耶胡迪·梅纽因小提琴音乐学校”。

1982年,梅纽因出任伦敦皇家爱乐乐团副指挥。

1983年,梅纽因和Robert Masters共同创办了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许多获奖者后来成为国际知名的小提琴家,例如陈锐宁峰以及曾宇谦

从1984年到他去世的1999年,梅纽因是华沙维亚交响乐团英语Sinfonia Varsovia的首席客座指挥,跟着乐团演出了300多次(其中近半数在1996至1998年之间)。

1990年,梅纽因荣获格连·古尔德奖。同年以指挥家身份,随亚洲青年管弦乐团的一群才华洋溢的年轻人和朱利安·劳埃德·韦伯,一起进行亚洲巡回演出,所到之地包括日本台湾香港新加坡

1991年,梅纽因成为英国交响乐团英语English Symphony Orchestra的荣誉指挥,并一直担任该职位直至去世。

1993年,被英国政府封为终身贵族

梅纽因最终在柏林的马丁路德医院,因支气管炎的并发症而与世长辞,享年82岁。

个人生活 编辑

 
1943年美国电影《台口餐馆英语Stage Door Canteen (film)》里的梅纽因
 
史蒂凡・葛瑞佩利英语Stéphane Grappelli与耶胡迪·梅纽因(1976年)

梅纽因曾有过两段婚姻。第一次是与澳大利亚实业家的女儿诺拉·尼古拉斯 (Nola Nicholas) 结婚,她是 Hephzibah Menuhin 的第一任丈夫林赛·尼古拉斯 (Lindsay Nicholas) 的妹妹。他们有两个孩子,Krov 和 Zamira(后来嫁给了钢琴家傅聪)。1947年离婚后,他娶了英国芭蕾舞者兼女演员戴安娜·古尔德 (Diana Gould)。

梅纽因对瑜伽术很感兴趣,并借由此种方式纾解压力。1952年,梅纽因在印度,新政府第一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将他介绍给当时名声基本上只在国内流传的瑜伽大师B·K·S·艾扬格。梅纽因居中牵线,艾扬格在伦敦、巴黎瑞士和更多地方开设瑜珈课程,于是他身为瑜伽教师的影响力和名声到全世界。

梅纽因也是一名鱼素主义者。

作品 编辑

主要唱片 编辑

著作 编辑

  • 《人类的音乐》耶胡迪·梅纽因,(美)柯蒂斯·W.戴维斯(Curtis W.Davis)著。简体字版,冷杉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 ISBN 7-02-004056-X。同译者的繁体字版,由香港三联书店出版,2003 ISBN 978-962-04-2317-8
  • 《梅纽因论小提琴》辅助练习6课,(美)耶胡迪·梅纽因着,曹伟、张静译,人民音乐出版社,1999 ISBN 7-103-01618-6

获奖与荣誉 编辑

外国勋章奖章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希伯来语Yehudi为“犹太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葡萄牙文)ENTIDADES ESTRANGEIRAS AGRACIADAS COM ORDENS PORTUGUESAS. Presidência da República Portuguesa. [2021-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1).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