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比德尔·艾里

乔治·比德尔·艾里爵士,FRS(英语:Sir George Biddell Airy,1801年7月27日—1892年1月2日 ),英格兰数学家天文学家,于1835年至1881年之间担任皇家天文学家。他许多的贡献包括在行星轨道、测量地球的平均密度、固体力学中二维问题的解题方法等研究,而且还包括在他担任皇家天文学家时,确立格林威治本初子午线上的贡献。但他的声望被遭到指控所污蔑。其指控认为由于他的迟钝,英国失去发现海王星的先机。

乔治·比德尔·艾里爵士
Sir George Biddell Airy
出生(1801-07-27)1801年7月27日
英格兰诺森伯兰郡阿因维克
逝世1892年1月2日(1892岁—01—02)(90岁)
英格兰伦敦格林威治
国籍 英国
母校科尔切斯特皇家文法中学(Colchester Royal Grammar School)
剑桥大学三一学院
知名于皇家天文学家(Astronomer Royal)
奖项皇家天文学会金奖(1833年、1846年)
科普利奖章(1831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天文学
数学
机构剑桥大学
皇家学会
学术指导者乔治·匹考克(George Peacock)
著名学生皮尔斯·莫顿(Pierce Morton)
威廉·戈塞

生平 编辑

艾里出生于阿因维克,艾里家族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至14世纪时居住于威斯特摩兰郡肯米尔(Kentmere)的同姓家族。他所属的家族分系在英国内战期间搬至林肯郡居住,而成为农民。乔治·艾里最早是于赫里福德的小学接受教育,之后则就读于科尔切斯特皇家文法中学(Colchester Royal Grammar School)[1]。艾里是个内向的小孩,他在学校借由高超的玩具枪制造技巧获得到同学们的欢迎[2]

1819年时,他进入了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成为一个减费生(Sizar),这是说他可以付较少的学费却必须担任雇员来补偿其减免的学费。在剑桥,他开始了显赫光明的学术生涯,并且似乎很快就成为他那个年代公认的领导人物之一。1822年,他被选为三一学院的公费生(scholar),而在隔年他以数学荣誉学位甲等考试第一名(Senior Wrangler)毕业,并获得史密斯奖。1824年10月1日,他被选为三一学院的院士,他并于1826年12月取代汤玛斯·脱尔顿被委任为数学卢卡斯教授。他担任该席位一年余,之后在1828年2月被选为天文学布卢米安教授(Plumian Professor)与新剑桥天文台的台长。

研究 编辑

行星不等性 编辑

皇室天文学家 编辑

寻找海王星 编辑

海王星的发现英语Discovery of Neptune

地球的平均密度 编辑

以太曳引试验 编辑

月球运动理论 编辑

工程力学 编辑

应力函数法 编辑
泰桥事故 编辑

泰桥事故英语Tay Bridge Disaster

私生活 编辑

遗产与荣誉 编辑

参见 编辑

文献目录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ir George Biddell Airy.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2008-02-24]. OCLC 70608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22). 
  2. ^ O'Connor, John J. & Robertson, Edmund F.,“George Biddell Ai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收录于MacTutor档案之中。

外部链接 编辑

讣闻 编辑

前任者:
汤玛斯·脱尔顿
卢卡斯数学教授席位
1826年
继任者:
查尔斯·巴贝奇
前任者:
罗伯特·伍德侯斯(Robert Woodhouse)
布卢米安天文学与实验哲学教授席位(Plumian Professor of Astronomy and Experimental Philosophy)
1828年至1836年
继任者:
詹姆斯·查理士(James Challis)
前任者:
威廉·普鲁特(William Prout)与亨利·福斯特(Henry Foster)
科普利奖章
1831年
继任者:
麦可·法拉第泊松
前任者:
约翰·庞德(John Pond)
皇家天文学家
1835年
继任者:
威廉·克里斯蒂(William Christie)
前任者:
爱德华·萨宾(Edward Sabine)
皇家学会会长
1871年至1873年
继任者:
约瑟夫·道尔顿·胡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