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室学校曾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澳大利亚乡村常见的学校,只有一个课室。在大部分村落和小镇学校,所有学生都在同一课室学习,一个老师教授基本科目如阅读、书写和算术。

历史 编辑

单室学校是乡村社群及小镇的中心。许多小镇的聚会和野餐在那儿举行。

设施 编辑

学校设施视乎当地经济环境。大部分都是简单的框架结构,有些学校有校钟于圆顶。在美国的中西部,草皮建筑亦有;西南部地区有以石制者,因为当地树木较少。有些单室学校漆成红色,但大部分也是白色

Mission Ridge School是西维吉尼亚州的Mason County早期建立的学校之一。它现在在西维吉尼亚州农田博物馆。从该建筑物的分析可见,其板和栋木均为手制。除了屋顶和地板的部分,整个建筑都用正方形钉子。黑板是涂上黑色颜料的石板瓦。学生通常有独立的石板以练习写字。

老师 编辑

单间学生的老师常为旧生,1940年代的一个肯塔基州学生曾说:“众老师在同一房间内教学,乡村学校十分独特。在冬天,他们早点返校来点炉火,使整所建筑充满温暖。他们都会充分准备许多事情,午饭会放在炉顶,通常是汤和炖菜。他们待其学生如母鸡待小鸡——时时刻刻注意其健康和幸福。”

制度 编辑

一般上学时间是早上9时至下午4时,早午各有15分钟小息,1小时午饭时段。“较年长的学生负责拿水、带炉所需的。年幼的学生负责擦黑板、带走擦胶碎和其它他们担当得到的任务。”[1]

交通 编辑

住得远的学生会坐马车(Kid hack或sulky),甚至坐。后期亦有人踏脚踏车

老师的住处 编辑

老师通常就住在学校旁,或很近的地方。所有男教师的妻子和家庭可以是学校的管理和支持系统的重要部分。单身的女教师通常分配至跟和当地的的家庭住在一起。

合并 编辑

1920年代,校车令学生的家和学校距离远的问题得到解决,于是许多单室学校合为有多个课室的学校。单室学校渐渐消失。特别是二战之后,除了极偏僻的地方之外,单室学校都被大型学校取代。

保留 编辑

港口共和学校七号(Port Republic School Number 7)在1932年关掉,40多年没有使用。1976年Calvert退休教师会(Calvert Retired Teachers Association)的二百周年纪念计划决定修复该校舍。1977年7月24日修复完成。现在它是该地的旅游点之一。[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infield, Kansas的西南书院(Southwestern College)有个“单室学校校舍计划”,将全州的约880所单室学校的资料搜集。

爱阿华州,过125所单室学校校舍转为当地的博物馆。

其他地方单室学校 编辑

爱尔兰 编辑

爱尔兰成为爱尔兰自由邦前,有全国性的建造国家学校计划,令在乡村地区出现大量只有一、两个室的学校。有不少这类学校仍在使用,有些的规模已大为扩充。部分小型学校能为不想受天主教英语为主教育的人提供空间。在人烟稀少的乡村地区,如阿兰群岛,尚有单教师的学校。

瑞士 编辑

因为适龄学童太少,瑞士当局容许单室学校成立。现时有些单室学校被网上教学取代。[3]

著名的单室学校学生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