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峰骆驼

哺乳动物物种

单峰骆驼学名Camelus dromedarius)是一种大型的偶蹄目动物,产于非洲北部、亚洲西部与南部[1],亦有部分是来自非洲之角苏丹共和国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然而,现今的野生骆驼仅有澳大利亚澳洲野生骆驼南美洲美洲驼[1]

单峰骆驼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骆驼科 Camelidae
属: 骆驼属 Camelus
种:
单峰骆驼 C. dromedarius
二名法
Camelus dromedarius
Linnaeus, 1758
单峰骆驼的分布情况

单峰骆驼是骆驼科中最为人所知的成员,而骆驼科中的其他成员有南美洲的骆马属羊驼属的几种美洲驼。单峰骆驼的背上仅有一个骆峰,跟背上有两个骆峰的双峰骆驼有着明显的不同。有时单峰骆驼亦会被称为“阿拉伯骆驼”。一些人仍旧认为单峰骆驼的英语“dromedary”只适用于赛跑的骆驼(此名来自希腊语,意为“奔跑”)。在奥克兰动物园的网站上有这么一句话:“‘dromedary’只适用于阿拉伯的赛跑骆驼,即军用骆驼队中的骆驼。[2][3]

驯养 编辑

单峰骆驼本是来自亚洲西部及东非,在数千年前已开始在阿拉伯中部或南部被驯养。专家表示,一些人认为单峰骆驼早在公元前4000年已被驯养,而其他大部分人则认为是公元前1400年。现时所知全球约有一千三百万头单峰骆驼已被驯养,大多是在西印度巴基斯坦,再到伊朗至北非一带。一些单峰骆驼后来传入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对骆驼的需求减少后,这些骆驼被放入野外野化,现在单是在澳大利亚的单峰骆驼数量最少也有500,000头。[4]约于前2千年,单峰骆驼传入埃及北非

 
阿尔及利亚的骆驼商队

据估计,双峰骆驼约于公元前2500年在亚洲驯养。双峰骆驼比单峰骆驼更健壮更结实,也更能吃苦耐劳,从伊朗西藏的地区都能存活下来。[5]虽是这样,单峰骆驼比双峰骆驼要更高,也跑得更快:若是有人驾驭的话,可一直维持着时速13至14公里的速度持续18小时,而双峰骆驼在长时间背著货物的情况下行进的速度只为时速4公里,每日可行50公里。

但它们不耐寒,所以在土耳其以双峰骆驼为主。

历史 编辑

约于前2千年,单峰骆驼逐渐在撒哈拉沙漠地区居住,但是在前900年左右又再次消失于撒哈拉沙漠。它们大多是被人类捕猎的。后来埃及入侵波斯时,冈比西斯二世把已经被驯养的单峰骆驼传入波斯地区。被驯养的单峰骆驼在北非被广泛使用,而直到后来,罗马帝国仍然使用骆驼队带着战士到沙漠边缘巡逻。可是波斯骆驼并不适合用来穿越撒哈拉沙漠;这种穿越大沙漠的长途旅行通常是靠战车达成的。

在第4世纪,更强壮和耐久力更强的双峰骆驼首度传入非洲。它们传入非洲后,开始有愈来愈多的人使用它们,因为这种骆驼较适合作穿越大沙漠的长途旅行之用,且可以装运更多更重的货物。这时,跨撒哈拉贸易终于得以进行。

解剖学与繁殖 编辑

 
图为骆驼骨骼结构

雄性单峰骆驼的上颚较软,使它们可以生出一个粉红色的袋子,这个袋子在阿拉伯文中称为“doula”。在交配季节期间,这个袋子会吊在雄性单峰骆驼嘴的两旁,以吸引异性。单峰骆驼的睫毛很浓密,耳朵小而多毛。

单峰骆驼的妊娠期长约12个月。通常它们一次只生一只小骆驼,成年骆驼会一直亲自照顾小骆驼,直到小骆驼18个月为止。雌性单峰骆驼在3到4岁后就性成熟,而雄性单峰骆驼在5到6岁后才性成熟。它们的寿命一般为25年,而最长可达50年。

成年的单峰骆驼可长达10尺,高达6到7尺。它们一般重1000至1500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阿尔金山大自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漫漫“驼生”,作者为汪永晨(人民网亦有收录该文,位于此处[永久失效链接],文章名称为“大漠苦行者——野骆驼”,作者汪永晨)
  2. ^ 英语为“The name "Dromedary" is properly reserved for the Arabian racing camel such as those used in the various military camel corps.
  3. ^ 動物 A-Z 阿拉伯駱駝. 奥克兰动物园. [2006年3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4月16日). 
  4. ^ Farmnote 122/2000:野生駱駝(澳大利亞西部) (PDF). [2005年12月5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5年3月19日). 
  5. ^ 生物的特色 - 駱駝. [2005年12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1-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