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音

(重定向自單母音

单元音(英语:monophthong/ˈmɒnəfθɒŋ/古希腊语monóphthongos[1])又称单母音,是指未和其他元音复合的元音,在其发音开始时及结束时的舌位大致相同,也不会像半元音一様往另一个舌位移动。

与单元音相对的是双元音,双元音在同一个音节中有元音的变化,元音连续英语hiatus (linguistics)是二个连续的元音,却分放在二个音节中,这也和单元音不同。

国际音标 (IPA) 中,单元音用一个字母表示,如[ʌ]双元音用两个字母表示,如[aɪ]

元音变化 编辑

语言有时会从单元音转为双元音(双元音化英语Vowel breaking),或是从双元音转为单元音(单元音化英语Monophthongization),这是一个语言中语言变化的主要内容,也可能是进一步变化的原因。

因着单元音化,一些语言中原来表示双元音的字位会改为表示单元音。

注释 编辑

  1. ^ μονόφθογγος. Liddell, Henry George; Scott, Robert; A Greek–English Lexicon at the Perseus Project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